首页>专题专栏>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疾控信息

无锡市成功举办多肿瘤标志物免费检测项目启动会暨省级继续教育项目“癌症筛查和早诊早治技术培训班”

发布日期:2020-08-20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到微信

  2020年8月5日-6日,无锡市多肿瘤标志物免费检测项目启动会暨省级继续教育项目“癌症筛查和早诊早治技术培训班”在无锡市疾控中心1517会议室成功举办。无锡市卫健委副主任杨如年、无锡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钱燕华、无锡市卫健委老龄健康处处长郁卫平、无锡市卫健委疾控处副处长施磊、无锡市疾控中心健促部主任钱云出席了会议。各市(县)、区卫健委分管领导和责任科室负责人、疾控中心分管主任、慢病科科长和业务人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业务人员,总计20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会前,杨如年副主任做动员讲话。他指出,恶性肿瘤严重危害我市居民健康,开展癌症筛查和早诊早治是癌症防控最有效的途径之一。今年,无锡市政府将为25万65岁及以上老年人和65岁以下纳入社会化管理的企业退休人员免费提供12种肿瘤标志物检测,该项目被列入今年的为民办实事项目。他强调,为做好这项工作,一是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二是要分工协作、优势互补,三是要注重质量、评估效果,各单位在工作中应严格按照技术方案要求,加强组织协调,注重质量控制,确保此项目高质量完成。

  在为期2天的培训会上,专家们为学员讲授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课程。市疾控中心健促部主任钱云介绍了肿瘤标志物免费筛查项目方案和老年人健康管理方案;江大附院肿瘤内科副主任医师葛晓松对肿瘤标志物检测结果进行解读;市临床检验中心主任邹荣良介绍了血液采集检测技术;软件公司技术人员介绍了体检数据与肿瘤标志物筛查数据信息流。此外,浙江省肿瘤防治办公室主任杜灵彬介绍了癌症流行与筛查现状以及肺癌筛查项目;南京医科大学教授靳光付作了肿瘤流行现状与防控报告;江大附院消化内镜中心主任屠惠明介绍了结直肠癌筛查技术;江苏省疾控中心慢病所副主任医师韩仁强介绍了肿瘤登记随访工作规范及数据质控;市疾控中心健促部陈海介绍了肿瘤随访数据质控要点。

  通过此次培训和交流,与会人员系统学习了多肿瘤标志物免费检测流程及工作中的注意事项,进一步掌握了癌症流行现状、癌症筛查技术以及肿瘤登记随访数据质控相关知识,提升了对癌症筛查和早诊早治的理解和认识,开阔了视野,为今后在工作中熟练开展各类癌症筛查和肿瘤登记随访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学员们一致反映培训班内容丰富,理论与实践操作相结合,针对性强,收效显著。培训班结束后,对考核合格者授予Ⅰ类学分5分。

                                            (无锡市疾控中心)

版权所有: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地址:无锡市金城路499号 电话:0510-82723439

传真:82767360 邮政编码:214023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