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机构简介>健康园地

警惕!伤害老年人的“头号杀手”

发布日期:2020-09-09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到微信

  你知道吗?2019年,无锡市65岁以上老年人因跌倒死亡1400余人。跌倒已经成为无锡市65岁以上老年人因意外伤害致死的首位原因!

  目前无锡市户籍人口65岁及以上占比已经接近20%,预防跌倒是应对“老龄化”的有效保障。

  跌倒是老年人最常见的伤害问题,老年人发生创伤性骨折的主要原因是跌倒;

  每年因伤到医疗机构就诊的老年人中有一半以上是跌倒所致;

  老年人年龄越大,因跌倒而受伤或死亡的风险越高。

 

  01.多因素导致老年人跌倒

  

  02.老年人跌倒可防可控

  1、科学锻炼有助于降低跌倒风险

  1) 每周至少150分钟的身体活动,如散步、骑自行车、健身操等。

  2) 每周至少2天进行肌肉力量练习,如靠墙蹲马步、弹力带练习等。

  3) 每周至少3天进行平衡、柔韧性的练习,如太极拳、八段锦、平衡操等。

  2、学习防跌倒知识,养成良好行为习惯

  1) 合理用药,并请医生评估所用药物,预防因药物使用引发跌倒。

  2) 学习防跌倒知识,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如:放慢动作、避免登高、注意湿滑、穿着合适等。

  3) 根据身体条件适时选用拐杖、助行器、助听器等辅助工具。

  3、重视居家适老化改造,防范室内跌倒

  1) 在楼梯、过道、淋浴区和坐便器等地方安置扶手;

  2) 消除门槛及地面高度差;

  3) 将易湿滑的地面更换成防滑材料等。

 

  03.老年人跌倒莫急起身,以防二次损伤

  应当在确保环境安全的情况下,先通过自身感觉和轻微活动身体判断损伤程度,若损伤较为严重,应尽可能保持原有体位,向周边人求助或拨打急救电话等待救助。

  预防老年人跌倒需要个人、家庭和全社会共同努力。

  我们呼吁全社会共同行动,提高公众及老年人防跌倒的意识和能力,降低老年人跌倒的风险,助力健康老龄化。

 

  来源:“无锡疾控”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地址:无锡市金城路499号 电话:0510-82723439

传真:82767360 邮政编码:214023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