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安全用药有保障,质优价廉惠民生 全市药物一致性评价宣传工作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0-09-10 11:11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9月9日上午,由市卫生健康委联合省药监无锡检查分局、市市场监管局和市医保局组织的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集中宣传“云”启动式在全市各公立医疗机构顺利开展。

  “云”启动式通过播放市卫生健康委二级调研员胡建伟、省药监无锡检查分局局长梅雪艳、市医保局副局长杨中浩等领导为活动致辞以及市人民医院临床药师宫颖进行专业知识解说的视频短片,由领导和专家分别对药物一致性评价的内涵、目的、意义、工作机制和成效等进行了深入解读。

  启动式当天,全市各医疗机构利用电子屏、病区电视屏幕、宣传栏、公告栏等多种载体以及门诊药房、一站式服务台等多处区域进行同步宣传,滚动播放“云”启动式视频短片和药物一致性评价知识宣讲视频短片,张贴宣传海报,分发药物一致性评价宣传册,通过生动形象的视频讲解、简洁明了的海报展示、通俗易懂的手册答疑以及专业药师的辅导解读,全方位、多角度地对药物一致性评价工作进行了宣传介绍,吸引了患者及医务工作者的广泛关注。

  此次集中宣传工作以传播药物一致性评价相关知识、引导安全合理用药为主要目的,采用“双向宣传”的模式,极大地增进了广大患者及医务工作者对药物一致性评价工作的认识,改善了此前存在的患者对使用国产仿制药表示不理解、不信任的状况。一方面,药物一致性评价宣传让广大患者了解在医院内配到的价格低廉的国家集采药品都是通过一致性评价的药物,使得药品在质量和疗效上与原研药一致,在临床上可替代原研药。因此医疗机构优先采购并在临床中优先选用此类药品。另一方面,也使得广大医务工作者在成为国家药品集采政策推进和执行者的同时,成为政策的宣传员,做好耐心、细心的患者解释和沟通工作。从而实现缓解医患矛盾、节约医疗费用、保证公众用药安全的目标。

  药物一致性评价集中宣传工作不仅涉及到广大患者的切身利益,也影响到国家药品集中采购政策的顺利推进。在市卫生健康委、省药监无锡检查分局、市市场监管局和市医保局四部门的联合指导下,全市各公立医疗机构综合运用多样化的宣传手段,鼓励广大患者及医务工作者共同参与学习了解,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为百姓用上安全放心、质优价廉的药物起到了良好的宣传引导作用,进一步促使国家药品集中采购这一利民、惠民的政策真正惠及到广大人民群众,从而为切实降低患者用药负担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药政处)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