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疾控信息

无锡市启动2020年居民健康素养和烟草流行监测现场入户工作

发布日期:2020-09-14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到微信

  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是“健康中国2030”的重要指标,是衡量我国卫生事业发展状况重要依据。加强居民健康素养,降低烟草流行是促使居民采用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途径,为“健康无锡”建设夯实基础。

  2020年9月2日,无锡市居民健康素养和烟草流行监测培训班在市疾控中心举办,标志着2020年的监测工作已全面启动,各县区将于9月初陆续开展本级调查员培训考核,并开始现场入户调查工作。

  本次监测工作在全市8个县区全面开展,共涉及54个镇/街道,共调查5800个家庭户。为确保监测数据准确,具有代表性,监测工作采取了四级抽样,调查时使用平板电脑(PAD)抽取15-69周岁常住居民来回答由国家统一编制的《全国居民健康素养监测调查问卷》,该问卷包含10个判断题、26个单选题、16个多选题和1个情景题,题目全面,和居民生活息息相关,旨在从基本健康知识和理念、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基本技能3个方面了解居民的健康素养,答对80%及以上的题目判为具备健康素养。在全部被调查居民中,根据具备健康素养者所占的比例可得出我市居民的健康素养水平。

  为了加强质量控制,提高入户调查效率,各县、市(区)利用PAD无纸化调查,实现调查录音监控及调查数据的及时上传,本次监测工作任务重,工作量大,持续时间长,预计将于10月底前完成现场调查,12月底前完成数据清理和分析,形成监测报告。

  广大居民的支持与配合是现场调查工作顺利进行的基础,是得出真实结果的保证,全市居民健康素养和烟草流行监测工作的开展和实施,可以全面掌握我市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和烟草流行现状、存在问题及变化趋势,为政府和卫生行政部门制订和调整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政策、策略和措施提供了科学依据,对推进健康无锡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无锡市疾控中心)

版权所有: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地址:无锡市金城路499号 电话:0510-82723439

传真:82767360 邮政编码:214023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