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疾控信息

无锡市成功举办2020年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宣传月推进暨慢性病及其危险因素流行状况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0-09-30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到微信

  今年9月1日是第14个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9月是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宣传月。为推进以“三减三健”为主题的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进一步倡导健康生活方式,9月10日,由无锡市卫健委主办、无锡市疾控中心承办的2020年无锡市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宣传月推进暨慢性病及其危险因素流行状况发布会成功举办。无锡市卫健委二级调研员杭兰生、疾控处副处长施磊、无锡市疾控中心副主任王璐等出席会议。

  会上,无锡市卫健委调研员杭兰生表示,多年来,无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在“健康无锡2030”规划纲要指引下,建设健康支持性环境,普及健康防病知识,推进重大慢性病早诊早治。目前,无锡7个市(县)、区均建设成为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是全省唯一全覆盖的城市。

  随后,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王璐介绍,为精准把脉无锡市居民的慢性病及其危险因素流行状况,无锡市疾控中心在无锡市卫健委领导下,高质量开展死因监测、肿瘤登记和慢性病防控社会因素调查工作,无锡市肿瘤发病和死亡登记数据被WHO、国家癌症中心收录,无锡市疾控中心荣获全国死因监测工作先进集体、全国肿瘤登记特别贡献奖、全国肿瘤登记工作优秀奖等荣誉称号。

  监测数据显示,无锡市居民健康状况逐渐提升,2019年人均期望寿命已达83.00岁,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为8.96%;然而,慢性病仍然是导致伤残和死亡的主要原因。慢性病防控社会因素专项流行病学调查结果发现,慢性病危险因素仍然广泛存在,无锡市居民多盐、多油、多糖等不健康饮食,体力活动不足等不健康生活方式的比例还较高。

  慢性病防控工作任重而道远,需要各级政府、卫生工作者和全社会的共同参与。无锡市自2008年启动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以来,始终以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和解决主要健康问题为导向,坚持政府主导、多部门协作、动员社会、全民参与。紧密结合健康城市、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以“三减三健”(减盐、减油、减糖,健康体重、健康口腔、健康骨骼)专项行动为切入点,积极营造健康支持性环境,累计建设健康社区716个、健康单位440家、健康学校355所、健康步道288条、健康小屋223个;深入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以“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为理念,广泛宣传健康知识和技能,发展壮大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队伍,截止目前,全市拥有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3943人,积极开展健康技能传播,参与社区慢性病自我管理小组活动,新建慢性病自我管理小组数逐年增加,社区覆盖率超80%,形成健康自我管理、人际互助、社会支持和政府指导的健康管理模式。

  无锡市将在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宣传月期间,深入开展“三减三健”(减盐、减油、减糖,健康体重、健康口腔、健康骨骼)行动,呼吁社会各界和民众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坚持“一米线”、勤洗手、戴口罩、公筷制等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践行健康生活方式,为健康加油!。

                                                           (无锡市疾控中心)

版权所有: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地址:无锡市金城路499号 电话:0510-82723439

传真:82767360 邮政编码:214023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