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医疗卫生

关于开展关爱女职工生殖健康和“两癌”筛查三年行动的通知

时间:2020-10-12 17:03    来源: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14/2020-00141
发文日期
2020-05-18
公开日期
2020-10-12
文件编号
锡卫妇幼〔2020〕5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三年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人口与计划生育、妇女儿童工作--妇女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妇幼保健,机关,公文,文件,通知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女职工生殖健康 乳腺癌、宫颈癌筛查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各市(县)区卫生健康委、新吴区民政卫健局、无锡经开区社事局,总工会:

  为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落实《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国发〔2019〕13号)和《江苏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精神,根据江苏省卫生健康委、江苏省总工会《关于开展女职工生殖健康和“两癌”筛查三年行动的通知》(苏卫妇幼〔2020〕9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市卫生健康委、市总工会决定自2020年至2022年开展关爱女职工生殖健康和“两癌”筛查三年行动,提高城乡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以下简称“两癌”)筛查率和早诊早治率,降低“两癌”死亡率,提升我市女职工生殖健康水平。具体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依据《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和《江苏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着力解决女职工最关心最迫切的妇科健康问题,力争利用三年时间,推进用人单位普及女职工生殖健康知识和普遍实施“两癌”筛查,切实预防和减少妇科疾病发生,保护女职工生育能力和健康水平,不断提高全民身体素质。

  二、行动目标

  推动用人单位对女职工健康权益和生殖健康的关注,大力开展女职工健康知识教育,到2022年,力争女职工生殖健康知识知晓率达到80%以上,不断提高女职工“两癌”筛查参与度,女职工“两癌”筛查区域覆盖率达到100%,检查异常/可疑病例随访率达到95%以上宫颈癌早诊率90%以上,乳腺癌早诊率60%以上。

  三、组织实施

  开展女职工生殖健康知识教育,提升女职工“两癌”筛查覆盖率和项目检查质量,提高女职工生殖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

  (一)开展女职工生殖健康知识宣教活动

  1.各地妇幼保健机构充分利用各种宣传阵地、采取形式多样的宣传手段积极开展女性生殖健康政策和知识的宣传、推送,播放宣传视频。针对女职工经期、婚孕期、围产期、哺乳期、更年期开展全周期知识开展知识讲座,争取每季度有知识讲座(线上、线下)。

  2.依托爱心母婴室、医疗机构哺乳室等女职工服务场所,加载生殖健康、更年期保健等方面的宣传服务项目,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及时回应女职工特殊生理需求,就近就便帮助女职工解决实际问题。

  3.大力推行免费避孕药具人工扫码发放、自动发放机服务和网上申请快递投送等措施,为女职工获得免费避孕药具提供便捷服务。

  (二)深入开展“两癌”筛查和早诊早治活动

  全面落实《江苏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为35周岁以上女职工开展“两癌”筛查应查尽查,对筛查阳性病例进一步明确诊断,做到早诊早治,有效降低“两癌”死亡率,阳性病例治疗率达到100%

  1.组织参加免费“两癌”检查。根据《无锡市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检查项目调整方案》,全市35周岁以上常住本市的女职工均可参加免费两癌检查。检查地点:所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检查项目:乳腺临床检查、乳腺彩超检查、妇科检查、阴道分泌物检查、宫颈HPV检测和宫颈液基薄层细胞学等,初筛异常病例还能免费接受进一步检查,包括乳腺钼靶、阴道镜检查和宫颈组织病理学检查。参加形式:女职工根据常住地所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安排,自行预约前往参加免费检查;也可由所在单位主动联系本单位所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统一组织参加免费检查。

  2.开展协商规范行动。依托各级工会集体协商要约集中行动,促进女职工特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与集体合同同步建制、同步深化、同步推进,按照《江苏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的要求,推进用人单位为35周岁以上的女职工开展“两癌”筛查的规定纳入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依托工会法律工作部门开展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着力检查女职工特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签订情况、权益保障情况等,以督促形式加强企业对女职工生殖健康的重视。

  3.开展健康呵护行动。组织开展“关爱女职工 真情送健康”公益服务活动,每年为千名困难女职工、女农民工、女环卫职工免费“两癌”筛查,提供疾病诊断、健康咨询等服务,并根据女职工需求详细讲解女性保健、生理健康及心理健康等方面的知识。通过推进《无锡市女职工健康互助计划》项目,实施女职工免费妇科体检,帮助女职工提高自我保健意识,增强防病、抗病能力,搭建健康保护屏障。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市(县)区卫生健康委(局)、总工会要高度重视女职工健康权益保护,充分认识“两癌”筛查重要意义,将其作为实施“健康无锡”规划纲要的重要举措,纳入地方政府民生实事的重要项目,结合本地区实际,制定关爱女职工生殖健康、落实“两癌”筛查项目的具体办法,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推进落实。各筛查机构每年12月31日前将无锡市妇女常见病筛查情况报表(见附件)上报至辖区妇幼健康服务机构,次年1月8日前各市(县)区妇幼健康服务机构报送至无锡市妇幼保健院群体保健科。

  (二)明确责任,强化合作。各市(县)区卫生健康委(局)与总工会加强协作,明确职责,发挥各自优势,保障关爱女职工生殖健康和“两癌”筛查三年行动稳步推进。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公布“两癌”筛查点和生殖健康教育课程,指导用人单位科学开展生殖健康教育和“两癌”筛查。各级工会要积极督促用人単位开展生殖健康教育和“两癌”筛查,与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联合,组织不在当年筛査任务范围内的家政服务员、环卫工人等非正规就业女职工到妇幼保健机构参加“两癌”公益筛査,并做好筛查资金的补助落实。

  (三)多措并举,广泛宣传。各地卫生健康部门和总工会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发挥互联网多媒体宣传优势开展知识教育和政策宣传,在女性相关的节日节点,组织生殖健康知识讲座,宣传《江苏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等相关法规政策和生殖健康、避孕节育、“两癌”防治等女职工健康知识,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女职工的良好氛围,督促用人单位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落实保障女职工健康权益,引导女职工増强科学防护意识,积极参加健康体检,切实提升全民族健康水平。

  附件:无锡市妇女常见病筛查情况报表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无锡市总工会

  2020年5月18日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