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疾控信息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无锡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成功举办环境与健康前沿理论与技术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0-10-19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到微信

  2020年9月28日,“环境与健康前沿理论与技术交流会”在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成功举办。本次会议是我中心挂牌南京医科大学附属无锡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来,首次举办的跨领域、多学科的科研交流活动,参会单位还包括南京医科大学、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下称“环科院”)和无锡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多名知名学者围绕环境与健康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会议由中心副主任钱燕华主持,各单位从事相关研究的30余名青年骨干参加了此次会议。

  环科院环境基准与风险评估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安立会,就海洋塑料垃圾及微塑料污染防治的最新进展进行了汇报,并提出微塑料在生态环境中广泛存在、难以降解,故与人类共存已久,但作为环境污染物,直到近期才得到关注,而关于微塑料的健康效应研究相对匮乏,难以建立统一、有效的风险评估方式。这反映了环境学科与医学学科间存在着知识壁垒,也是不同学科开展合作的潜在课题。

  南京医科大学全球健康中心首席研究员,环科院科技处研究员许秋瑾,结合国家重点水专项课题,通过辽东湾优控污染物筛选实例,展示了科研课题的行政考量,只有以严谨的科学态度、无误的研究方法,充分考虑环境治理的可操作性,才能真正地让科研结果落地,为政策的制定实施提供有力依据。

  国家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网无锡监测站分析室主任黄小红,就水质监测技术及标准化研究做了详细介绍;市疾控中心公共卫生部副主任丁新良汇报了新型消毒副产物的发育毒性等研究成果。

  利用此次交流会契机,借助环科院在微塑料生态研究方面的领先优势,基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研究基地(无锡)(下称“中疾控环境健康基地”)正在开展的人体生物监测项目,进一步促成了我中心与环科院就“微塑料与其人体生物负荷”主题的深入科研合作。

  钱燕华对会议进行总结,自南医大附属无锡疾控中心挂牌及我中心成为首批中疾控环境健康基地以来,已吸引众多优质科研资源。此次学术交流涉及领域广、凸显出不同单位的研究特色和优势,创造了合作空间,各方应把握机会,密切沟通交流,通过联合开展研究,取得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共同 为生态环境保护决策、公共卫生健康管理提供有力支持。

                                           (无锡市疾控中心)

版权所有: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地址:无锡市金城路499号 电话:0510-82723439

传真:82767360 邮政编码:214023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