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市卫生健康委、市中医药管理局举行无锡市中医药惠民活动启动仪式暨《江苏省中医药条例》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0-10-22 14:08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10月22日,市卫生健康委、市中医药管理局在无锡日报报业集团未来媒体中心举行无锡市中医药惠民活动启动仪式暨《江苏省中医药条例》宣传活动。市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徐雯、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副主任朱惠霖、无锡市中医医院党委书记、中医药学会会长陆曙、市市场监管局副调研员陆岳彪、无锡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副书记陈锡初、江南晚报常务副总编辑葛明,以及新一届省名中医代表、市政府各相关部门代表、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代表、二级及以上中医医院负责人参加了活动。

  会场洋溢着浓厚的中医药氛围。四位我市新一届省名中医来到现场参加直播,《无锡市中医药事业三年发展成就巡礼》宣传片举行首发式,无锡市中医药惠民活动举行启动仪式,中医药文化图片展开展。市龙砂医学流派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省名中医代表陆曙向无锡日报报业集团赠送龙砂医学丛书,市卫生健康委中医药处处长叶志超解读《江苏省中医药条例》七大亮点……当天是“世界传统医药日”,来自全市中医药系统的领导、专家和代表汇聚一堂,以“无锡观察”新媒体为桥梁,共话中医药传承与发展。

  徐雯讲话中指出,目前我市已基本建成以中医类别医院为主体、综合医院等其他类别医院中医药科室为骨干、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综合服务区为基础、中医门诊部和诊所为补充、全面覆盖城乡的中医药服务体系,全市每千人中医床位数达0.96张、每千人中医医师数达0.51人。在今年以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市卫生健康委、市中医药管理局通过发布中医药预防方案、建立中医会诊制度、组建中医专家组等,保障中医药全程、深度介入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中医药参与救治率达95%以上,在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陆曙、蔡建平、尤建良、沈伟生四位新一届省名中医代表来到会场,与来宾和网友面对面。陆曙提到,近年来他们坚持临床运用实践的导向,组织发掘地方学术流派、整理无锡地区名家文献、着力推广中医适宜技术、大力培训基层中医药人才。“龙砂医派”已成为《江苏省中医药条例》明确的必须积极挖掘、保护、传承、发扬的五大流派之一。    

  2020年7月31日,省十三届人大十七次会议通过了《江苏省中医药条例》,自2020年10月1日起实施。《条例》分为总则、中医药服务、中药保护与发展、中医药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中医药传承与文化传播、保障与监督、法律责任、附则,共8章77条,对我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作出了规定,旨在传承和发展中医药,弘扬中医药文化,保障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及产业发展,保护人民健康。

(中医药处)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