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机构简介>健康园地

一位“中风”患者的自述

发布日期:2020-11-04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到微信

   我是一位“中风”患者,今年55岁,上个月突然发病,刚刚过了危险期,现在仍住在医院。

   往事仍历历在目,家人的劝阻,医生的嘱咐,在我这里都没起到啥作用。

   40多岁就有高血压,但我却一直没有把这当回事,吸烟喝酒一如往常,缺乏运动又超重肥胖,直到最近两年又患上了糖尿病才开始断断续续吃药,但生活方式的转变太难了,我没能坚持下去,最终“中风”还是找上了门。

   我还能生活自理吗,跟妻子计划好的退休后美好生活还会有吗,我会成为家庭中最重的负担吗,55岁的我就要被这病击垮了吗,我该怎么办?

   医生说我这病又叫脑卒中,分为缺血性和出血性两种,是我国居民的头号杀手,而检查结果显示我两种脑卒中都有,需要特别注意三级预防,即一级预防为主,一、二、三级预防相结合的原则:一级预防是在发病前预防疾病发生所采取的措施;二级预防是在发病后防止或减缓疾病的发展所采取的措施;三级预防是在疾病的后期为减少疾病危害所采取的措施。

   医生还说这病虽然可怕,但也不是没招的,只要积极乐观配合医嘱,做好自我健康管理,以我还能生活自理的现状,也不用过于担心的。听到这里,我悬着的一颗心算是着了地,为此,我决定以后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规避和控制脑卒中的可干预性危险因素

   包括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心脏病、吸烟、酒精摄入、饮食不合理、超重肥胖、运动缺乏、心理因素等。

  二是给家人普及脑卒中的相关知识

   尤其告知其脑卒中越早治疗效果越好,具有极强的时间依赖性,在发现“中风120”情况时应立刻拨打急救电话120,“1”代表“看到1张不对称的脸”,“2”代表“查两只手臂是否有单侧无力”,“0”代表“聆(零)听讲话是否清晰”。

  三是积极开展脑卒中康复

   包括现阶段的早期康复治及后期更为长期的居家康复治疗,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

  四是规律有氧运动

   结合个体化运动处方循序渐进,每次运动时间不少于30分钟,每周总时间不少于150分钟,运动程度中度及以上(运动时心率达到120次/分以上),再辅以肌肉强化(抗阻)训练,正如第15个“世界卒中日”的主题“医体融合,预防卒中”、口号“科学运动,健康生活”所说的那样。

  来源:“无锡疾控”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地址:无锡市金城路499号 电话:0510-82723439

传真:82767360 邮政编码:214023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