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无锡市卫生监督所 >> 基层时讯

以桌面推演展现打击非法行医现场曲折

时间:2020-11-10 16:4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非法行医是指未经国家相关职能部门许可而不合法地从事医疗活动的行为,违反了我国有关卫生法律法规。发生医疗事故时,非法行医者往往马上逃脱,受害者无法得到正规医疗及后续保障,严重危害人民生命健康的安全。卫生监督部门作为打击非法行医工作的重要成员,始终奋战在打击非法行医工作一线,在实际工作中,诸如非法行医者拒绝开门、拒绝监督执法、安排专人警戒、藏匿违法物品等情况严重阻碍了执法人员的调查,为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梁溪区卫生监督所蓝盾卫士工作室以实际案例为背景,开展了打击非法行医执法桌面推演,真实展现打击非法行医现场的一波三折。

  推演初始,非法行医线索为梁溪区卫生监督所接到某市民匿名电话举报,反映辖区内某小区老年活动室旁开设了一家内科诊所,怀疑其非法行医。接投诉后,四名执法人员模拟立即对举报内容进行核查,现场模拟情形为发现一名患者正在接受输液治疗,但未见行医人,询问患者也不愿透露行医人身份,表示他们是老乡朋友,相约叙旧顺便治疗感冒。

  面对无法确认非法行医者的情况,执法人员探讨可以向周边居民进行了走访,以确认非法行医者并要求其配合调查。其后,执法人员讨论,如果出现非法行医者矢口否认开展诊疗活动并借机试图逃离、同时声明未携带居民身份证或其他有效证件的情况下,可以启动“打非”联动机制制度,以派出所民警为依托,维持执法现场秩序,通过公安人脸识别系统确认行医者的身份信息,进而对非法行医者进行询问调查,确认违法行为。另外,桌面推演中,执法人员以真实案例为内容,提出如通过租房合同等发现涉案场所非本机构管辖范围,可以立即联系具有管辖职责的卫生监督机构,并在其执法人员到达现场后,将检查情况和相关证据材料依法进行互通、交接,协助对现场药品器械进行清点、封存。

  至此,打击非法行医现场桌面推演结束,对打击非行医中出现的常见问题进行了探讨。通过开展桌面推演,可以有效模拟打击非法行医过程中发生的紧急情况,进而提前准备,确保有效打击非法行医行为。

  梁溪卫监始终关注剖析当下非法行医的新形式、新特点,通过日常监督检查、群众投诉举报、卫生监督协管巡查以及对已取缔“黑窝点”回访等方式,始终保持对非法行医的高压严打态势。2020年以来,已取缔内科、牙科、中医、医疗美容等各类“黑诊所”二十余处,收缴大件医疗设备十余件、药品器械六十余箱。

  下阶段,梁溪卫监将突出重点区域和重点对象,进一步完善地域联动、部门联动机制,实现对非法行医的精准、有效打击,同时,梳理涉嫌非法行医的高发场所和区域,组织开展系列普法宣传,提高群众自我保护意识,更好地维护医疗市场秩序。

 

                                      梁溪区卫生监督所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