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机构简介>健康园地

“汤达人”教您鱼炖豆腐养生汤大法!

发布日期:2020-11-11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到微信

  一年一度的秋冬季节来临,最明显的变化要数气温的下降了。在嗖嗖的寒风中,即使裹紧了大衣,依然忍不住瑟瑟发抖。在这个时候来一碗热气腾腾的养生汤,简直是人间美味!今天,小编就告诉大家如何在秋冬季节成为“汤达人”!下面为大家推荐一款好吃又养生的秋冬季节养生汤—鲫鱼豆腐汤。

  鲫鱼豆腐汤是一道家常菜,口味咸鲜可口,深受大众喜爱。民间有“冬鲫夏鲤”的说法,这主要是由于冬季的鲫鱼最为肥美。下面我们来看看鲫鱼豆腐汤的营养价值吧。

  No.1

  鲫鱼的营养价值

  鲫鱼是我国最常见的淡水鱼类之一,主要以植物为食,肉质细嫩,营养价值高。建议大家每周吃3~4次鱼,每次100g左右。

  1.每100g肉含13g蛋白质、11g脂肪,并含有丰富的钙、磷、铁等矿物质。

  2.鲫鱼蛋白质的氨基酸组成与人体蛋白质氨基酸模式接近,属优质蛋白;由于其肌纤维细短,水分含量较多,因此鲫鱼组织柔软细嫩,比畜、禽肉更易消化。

  3.鲫鱼的脂肪多由不饱和脂肪酸组成,主要为ω-3多不饱和脂肪酸,其中二十碳五烯酸(EPA)具有降血脂、防治动脉粥样硬化等作用。

  No.2

  豆腐的营养价值

  1.豆腐虽然属于植物蛋白质,但含有人体必需的八种氨基酸,且比例接近人体需要,所以也属于完全蛋白,有“植物肉”的美誉。

  2.豆腐中含有较多的钙、铁等矿物质,且在加工过程中去除了大豆中的抗营养因子,吸收率相比大豆有所提高。

  3.大豆及豆制品中含大豆异黄酮等植物化学物,对预防心血管疾病有较好的作用。

  问

  鲫鱼和豆腐为什么要放在一起做呢?

  鲫鱼和豆腐营养都很不错,做成鲫鱼豆腐汤更是能提高营养价值。

  1. 鲫鱼富含维生素D,具有一定的生物活性。两者一起炖汤,能促进人体对豆腐中钙元素的吸收。

  2.同时食用,两种食物中的蛋白质能充分发挥互补作用,提高蛋白质的利用率。

  做法

  1.将鲫鱼收拾干净后,在鱼身上两边各划3刀,并均匀涂抹少量盐,倒上少量料酒;

  2.将豆腐切块,葱姜切成细丝;

  3.热锅热油,小火慢煎鲫鱼,待一面煎至金黄后将鲫鱼翻面煎另一面;

  4.两面煎黄后,在锅中倒入水,加入料酒和姜丝;

  5.大火烧开,汤汁变白时加入豆腐,再用小火慢炖;

  6.至汤汁浓稠时,加少量盐,等盐入味后停火,放入蒜末、鸡精即可。

  来源:“无锡疾控”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地址:无锡市金城路499号 电话:0510-82723439

传真:82767360 邮政编码:214023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