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机构简介>健康园地

糖尿病病人怎么吃?这四大饮食误区,会把你拉到死亡边缘!

发布日期:2020-11-25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到微信

  在糖尿病防治的“五架马车”里(五驾马车的内容包括饮食、运动、药物、教育、监测这“五匹马”),控制饮食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是糖尿病治疗的基础。

  健康平衡的饮食有助于控制血糖、血脂和血压。糖尿病患者应掌握健康、科学、合理的饮食控制方法,才能在继续享受自己喜欢吃的食物同时又保持理想而又平稳的血糖。

  但很多糖友对糖尿病饮食认识存在误区,糖尿病防治周,一起来认清这些误区,看看到底该怎么吃?

  1.控制主食就等于控制饮食,

  不吃主食血糖就不会升高!

  糖尿病营养治疗的首要原则是控制总热量的摄入,1克碳水化合物会产生4千卡热量,1克蛋白质也产生4千卡热量,而1克脂肪可产生9千卡热量,因此主食和副食的量都需要控制。

  不吃主食或进食过少会造成两种结果:一是主食摄入不足,无法获取足够的热量满足机体代谢需要,引起体内蛋白质、脂肪过量分解,导致身体消瘦、营养不良,甚至产生饥饿性酮症;二是由于自以为控制了主食量,就会放松对副食的警惕,导致脂肪摄入过多使每日总热量超标,最终导致饮食控制失败,也为高脂血症及心脑血管疾病埋下隐患。

  建议:糖尿病患者应控制食物摄入总量,每种食物吃少点,每餐吃八分饱就可以了,不可吃得太撑。各类食物中注意选择血糖生成指数低的食物,主食注意增加全谷类和杂豆类食物;水果可选择苹果、柚子、樱桃、梨等,最好在空腹或两餐之间吃,每次最多不要超过2两,避免血糖升高速度太快。

  2.吃点零食,不影响对饮食的控制

  这种认识不正确。

  有些零食油脂量和能量较高,任意食用同样会增加能量和身体负担,不利于血糖的控制。

  建议:糖尿病患者零食的能量要计算在饮食能量中,控制总能量的摄入,加餐零食建议选择含能量较低、血糖生成指数较低食物,不要多吃。

  3.无糖食品可以随便吃?!

  这种认识不正确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食品中的单糖或双糖含量少于0.5g/100g(固体)或100mL(液体),即可标注为“无糖食品”,因此无糖食品只是蔗糖、葡萄糖等单糖和双糖含量低,但无糖食品作为食品,含有碳水化合物、脂肪及蛋白质,提供人体能量,也不能过量摄入。

  市面上所谓的无糖食品是不含蔗糖、葡萄糖、麦芽糖、果糖等成分,但加入了甜味剂,如木糖醇、山梨醇等替代品。常见的无糖食品,如无糖饼干、无糖月饼等,本身大多都是用面粉等碳水化合物制作,常添加大量的油脂,经消化分解最终还是会变成葡萄糖,过量食用同样会造成热量超标。

  4.杂粮含糖量低,可以多吃

  这种认识不正确。

  首先,杂粮也是粮食,含有碳水化合物,如果不加以限制,会导致总热量摄入超标,对血糖控制不利。杂粮富含膳食纤维,具有辅助降血糖的功效,但如果过量食用,有可能增加胃肠道的负担,影响微量营养素的吸收。

  建议:遵循粗细搭配的大原则,在总热量范围内计算好主食量,每天食用50-100g杂粮。

  来源:“江苏疾控”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地址:无锡市金城路499号 电话:0510-82723439

传真:82767360 邮政编码:214023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