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机构简介>健康园地

儿童肥胖危害大,别让您的孩子“少年发福”

发布日期:2021-01-25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到微信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我们不再有食不果腹的烦恼,却多了营养过剩的尴尬。而这一现象带来的肥胖问题不光存在于成年人中,近年来已经呈现低龄化趋势,在儿童和青少年身上更为明显!

  儿童肥胖问题不可小觑!!!

  儿童超重的原因

  1、能量摄入过多--膳食结构不合理,高热量、高脂肪食物摄入过多。

  2、遗传因素--肥胖小儿常常有家族发病史,可能和肥胖相关基因有关。

  3、其他--进食速度快、家庭环境不良等。

  儿童超重的危害

  1、脂肪性肝病

  2、哮喘--这是一种可造成呼吸困难的肺部疾病。

  3、高血压

  4、膝盖或背部疼痛

  5、睡眠呼吸暂停--这是一种可让人在睡眠中短时间停止呼吸的疾病。

  儿童超重的判断

  1、身高-体重法:小儿体重超过同性别、同身高参照人群均值。10%~19%为超重,超过20%者为肥胖症(20%~29%者为轻度肥胖;30%~49%为中度肥胖;超过50%为重度肥胖)。

  2、体质指数(BMI): 体重(kg)/身长(m)的平方。

  肥胖儿童需要做以下检查

  1、血压;

  2、腰围;

  3、肝脏B超;

  4、血糖、糖耐量;

  5、胆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和高密度脂蛋白。

  如何帮助您的孩子达到健康体重

  限制饮食

  让孩子每天吃5份水果或蔬菜。冷冻水果和蔬菜可计入目标,但果汁不可以。“1份”通常是一整个水果(如,1个苹果或1根香蕉)或者半杯蔬菜。

  不要给孩子喝任何含糖饮料。含糖饮料包括汽水、运动饮料和所有的果汁。

  限制孩子观看屏幕的时间

  专家推荐幼儿(2~5岁)每日观看屏幕的时间不应超过1小时。

  鼓励运动

  让孩子每天进行1小时的体力活动。包括跳绳、户外玩耍等。活动量以运动后轻松、不感到疲劳为原则;切忌活动过度。

  小胖墩虽然可爱,但是儿童的肥胖问题更值得各位家长重视。定期测量身高和体重,进行合理饮食和科学运动,让孩子在正常体重范围内健康成长。儿童期肥胖造成的影响将伴随孩子一生,所以,千万别让您的孩子“少年发福”!!!

  来源:“脑心医典”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地址:无锡市金城路499号 电话:0510-82723439

传真:82767360 邮政编码:214023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