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机构简介>健康园地

运动很重要,你知道哪种运动方式最适合自己吗?

发布日期:2021-02-05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到微信

  上了年纪以后,同样需要保持合理体重,除了“管住嘴”,还要“迈开腿”。在运动项目上,推荐老年人做四类运动,即轻度到中度的耐力性运动、伸展运动、增强肌力锻炼及平衡训练。

  由于老人自身生理特点的特殊性,所选运动要是低负重、低对抗性、舒缓且安静的项目。可根据个人具体情况,选择伸展、放松、柔软体操、有氧运动和力量练习,兼顾有氧、肌肉力量、关节柔韧性和平衡能力,运动形式应简单、温和且力所能及、放松、快乐的运动。

  适合多数老人的运动项目有:

  01耐久性项目

  步行、慢跑、游泳、室内骑自行车等,改善心血管系统和呼吸系统功能。

  02力量性项目

  抬腿、单足站立、下蹲、健力球、悬垂、轻器械举重(哑铃)等,增强肌肉力量,防止关节损伤。

  03柔软性项目

  太极拳、健身操、老年舞蹈等,提高协调性,延缓关节老化。

  04平衡训练

  单腿站立、眼动追踪等。

  如何评估运动强度是否合适?

  运动量适当:适量出汗,略感疲劳,运动后轻微舒畅,脉搏约在10分钟之内恢复,食睡良好,次日精力充沛。

  运动量过大:大量出汗,心悸气短,运动后极度疲劳,食睡不佳,脉搏约在15分钟之内不能恢复,次日周身乏力,缺乏运动兴趣。

  运动量不足:运动中无汗,无疲劳感,脉搏变化不明显,运动后3分钟之内即恢复到安静心率。

  来源:“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地址:无锡市金城路499号 电话:0510-82723439

传真:82767360 邮政编码:214023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