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机构简介>健康园地

围观!大佬们的小目标!

发布日期:2021-02-24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到微信

  一转眼,2021已经来了,大家有没有为新的一年定了什么小目标呢?王健林一个亿的小目标还犹在眼前,中国香港巨富李嘉诚可是给出了另一个努力方向,李嘉诚公开表示,随便在大街上拉10个人进行体检,他的各项指标都不会排在最后,一定会是一个“优等生”,该高的指标会高,该低的指标一定会低。如此看来,李嘉诚对自己的身体状况还是十分有自信的。那是因为他把运动放在了第一位,虽然已经92岁高龄,依然确保每天1个小时+的高尔夫时间,也算是金融圈一股小清流了!

  其实,叱咤风云的商界精英中运动达人可大有人在呢,让我们一起来围观。

  王健林跑步治好失眠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是个工作狂,但王健林还是一个健身爱好者,他最爱的健身方式是跑步。王健林的睡眠质量一直不好,别人跟他说跑步有助于睡眠,于是他开始跑步,而且效果非常好,从此他每天都要抽时间去跑步健身。 

  刘强东靠健康食谱+坚持运动成功减重36斤

  刘强东是成功的商界领袖,然而在健身减肥上他更成功,36斤说不见便不见,其主要功劳还是归功于他的一日三餐吃低油少盐的健康食谱并坚持运动。其实热爱健身的大佬们还有许多,例如:王石爱登山、张朝阳爱滑雪...

  对于运动这件事,相信不少朋友也曾下定决心,甚至花大价钱买下健身卡,聘请私人教练,往往刚开始锻炼满腔热血,可是一段时间后便三天打鱼两天晒网,逐渐健身卡就被束之高阁。要想运动取得效果,持之以恒的精神不可缺少,除此以外掌握科学的方法尤为重要,今天就先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科学运动的五要素。

  一、运动形式:快走、慢跑、游泳、骑车,这些都属于有氧运动,都可以选择。其中快走和慢跑是对技术要求最低,也是最方便、最容易实施的一种方式,适合大多数人群。

  二、运动强度:强度是运动的核心要素,强度过低起不到锻炼的作用,而强度过高,又可能给身体带来风险。比较合适的运动心率控制范围应该是170减去年龄;例如您的年龄是60岁,你的运动心率控制在170-60=110次/分钟比较合适,当然这是针对健康人的,如果存在某种疾病的话,应该到医院由医生进行评估后,再来设计运动强度。根据心率来控制运动强度是客观的,而主观方面是凭自己的感觉,要更方便一些。简单地说,我们运动时感觉“有一点点累”并“微微出汗”这个强度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都是合适。但这个说起来有点微妙,不太容易理解和掌握;还有一个相对比较明确点的标准。那就是:你在运动时能比较顺畅地说3到5个字的句子,如“我很棒”,“我感觉很好”。如果你在运动时还能唱歌、吹口哨,那就说明你的运动强度太低了。而如果你已经不能顺畅地说一句话,只能说 "我...太...累...了...”,那就说明你的运动强度太高了。

  三、持续时间:这里说的运动持续时间指的是一次运动持续的时间,一般为30到60分钟。

  四、运动频率:一般为每周3到5次,有研究证明,为了维持人体正常的健康状态,成人大约每周需要150分钟的中等强度的训练,或者75分钟高强度的训练,因此,一周3到5次的频率是比较合适的。

  五、注意事项:运动前一定要热身,运动后一定要放松,一般两者都是5到10分钟左右,热身和放松的目的,都是为了让身体从一种状态顺利地过渡到另一种状态,来避免运动时的损伤。

  希望你和大佬们一样将运动健身列入新年小目标,并记住科学运动的五个要素,开启你的健康之路吧!

  部分内容参考:简书网站 协和康复专业 刘淑芬医生的文章

  来源:“无锡疾控”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地址:无锡市金城路499号 电话:0510-82723439

传真:82767360 邮政编码:214023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