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机构简介>健康园地

送你一朵小红花

发布日期:2021-02-24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到微信

  送你一朵小红花

  开在你昨天新长的枝丫

  ——赵英俊

  2021年2月3日时33分,《送你一朵小红花》电影同名歌曲作者赵英俊生命定格在43岁。

  他的最后一篇文字里写道“经过两年多艰苦卓绝的战斗,还是输给了癌症,没办法,对手太强大。”他是又一位被癌症带走的名人。在痛惜才子英年早逝之余,大家热议的话题还有“癌症”。

  癌症离我们有多近?

  先来看一组数字:200万、250万、300万、900万。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2020年我国癌症新发率为204.8/10万,新发病例数为2568754例,癌症导致的死亡数达3002899人,五年内癌症患病数达9294006人。

  癌症可以预防吗?

  答案是与行为和生活方式相关的癌症是可以预防的。可降低癌症风险的行为和生活方式有:

  不吸烟、保持健康体重、坚持规律运动、保证充足睡眠、限制酒精摄入、安全性行为、注射乙肝疫苗和人乳头瘤病毒疫苗、减少紫外线和放射线暴露、减少空气污染和室内燃煤污染、定期体检、控制慢性感染性疾病等。

  如何预防癌症?

  今天,向大家重点推荐一位防癌高手——新鲜蔬菜。

  吃新鲜蔬菜有哪些好处?

  新鲜蔬菜富含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和植物化学物,是β-胡萝卜素(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B(叶酸等)、钙、镁、钾的良好来源。人群流行病学研究发现,多吃新鲜蔬菜,可有效降低心血管疾病、癌症和糖尿病等慢性病的发病风险,还可以起到控制体重、改善皮肤的作用,非常有益于身体健康。

  新鲜蔬菜每天应该吃多少?

  坚持餐餐有蔬菜。

  推荐每天摄入300~500克,深色蔬菜应占1/2。

  对于铁需求量较大的准妈妈和儿童,充足的新鲜蔬菜能够提高膳食铁的吸收与利用。

  光说不练假把式。如何实现蔬菜摄入目标?

  在家吃饭族:

  对于三口之家来说,每天需要新鲜蔬菜2~3斤,并分配在一日三餐中。

  选购蔬菜,注意“鲜”、“色”、“品”。

  “鲜”就是新鲜。新鲜的应季蔬菜,颜色鲜亮,如同“鲜活”的植物一样,其水分含量高、营养丰富、味道清新,并且仍在进行着呼吸、成熟等植物生理活动。食用这样的新鲜蔬菜对人体健康最有益。而蔬菜放置时间过长,不但水分丢失,口感也不好,维生素C会大量丢失,甚至发生腐烂,导致亚硝酸盐含量增加。

  “色”就是深色蔬菜要占蔬菜总量的1/2,包括深绿色、橘红色和紫红色蔬菜。

  “品”就是蔬菜品种要多换样,每天要达到5种以上。

  烹饪加工,注意“先洗后切”、“急火快炒”、“开汤下菜”、“炒好即食”。可生吃的蔬菜,洗净后直接食用。

  食堂外卖族:

  吃食堂或者外卖的小伙伴在选餐时注意,蔬菜要占到餐盘1/2~1/4的量,参考中国居民平衡膳食餐盘中蔬菜的比例。

  今天你吃蔬菜了没有?

  部分内容参考:世界卫生组织网站、《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版)》

  来源:“无锡疾控”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地址:无锡市金城路499号 电话:0510-82723439

传真:82767360 邮政编码:214023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