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印发无锡市卫生健康委2021年共青团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21-04-09 10:58    来源: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14/2021-00035
发文日期
2021-04-07
公开日期
2021-04-09
文件编号
锡卫团〔2021〕4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卫生、体育--卫生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机关,公文,文件,通知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2021年共青团工作要点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关于印发无锡市卫生健康委2021年共青团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基层单位团委(总支、支部):

  现将《无锡市卫生健康委2021年共青团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共青团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委员会

  2021年4月7日

  (此件公开发布)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2021年共青团工作要点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系统共青团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团中央、团省委、团市委全会要求,紧紧围绕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和团市委的总体部署,推动实施基层组织“强基工程”、青年思想“领航工程”、青春建功“成才工程”,着力提升团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为确保“十四五”无锡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切实扛起无锡勇做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的重大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的卫生篇章贡献青春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一、夯实基层组织基础,从严从实提升“组织力”

  1. 抓基层强根基。一是严格按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选举规则》,按期、规范换届改选,注重团干部“专兼挂”结合,选优配强团组织班子。二是认真执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团支部工作清单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双述双评”等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规范开展“推优入党”、“推优荐才”工作。三是依托“智慧团建”系统,做好团员组织关系转接,确保团员、团干部、团组织信息完成度均达到100%。开展团支部整理整顿和基层团支部评星定级工作,进一步夯实基层团组织基础。

  2. 抓干部强队伍。一是完善规范团干部协管制度、考核评价机制,严格落实工作责任清单制度、考核问责制度、常态化述职评议制度,下发团干部责任清单。二是加强团干部教育培训,按照“下跨一级、全员培训”的要求,实现团干部培训全覆盖,年内将举办团干部“七种能力”提升培训班,着力强化团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三是开设团干部“互学互访”实践课堂,通过阵地参观、团干部讲解、现场问答等形式,展现团干部风采,进一步提升团干部角色意识和荣誉感。

  3. 抓创新强品牌。一是做好省、市创新创优项目的推报工作,各单位要围绕思想引领、组织建设、创新创业、岗位建功、志愿服务等领域,形成至少1项经常性品牌工作,年内举办全系统共青团十佳创新创优项目展评。二是落实密切联系青年制度,做好“一公里微调研”主题活动,打造一批具有卫生健康特色的团属阵地服务圈,打通服务青年最后一公里。三是围绕青年需求,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建立卫生健康“青年之家”,每季度开展1-2项主题团日活动。

  二、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守正创新提升“引领力”

  1. 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一是在全系统广泛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教育实践等主题活动,引导团员青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开展“青春心向党 建功十四五”系列主题团日活动,引导全系统团员青年围绕卫生健康“十四五”规划、“健康无锡”建设、太湖湾科创带建设等重点工作,开展青春建功行动。三是做好优秀青年典型选树,开设团干部“青春心向党”主题团课,挖掘身边好团干,做好全国、省、市“两红两优”等荣誉的推报工作,通过事迹宣讲、座谈分享、主题团日等活动,做好优秀榜样的宣传推广。

  2. 推动“青年学习社”提档升级。一是持续推进“青年学习社”内涵建设,打造一批省、市级示范型“青年学习社”,认真落实“一社一品牌”要求,每家学习社每年至少推出一个特色品牌课程。二是开展沉浸式学习教育,打造全系统青年党团员政治生活馆,努力建设成为全系统青年党团员接受党性教育、理论武装、医德行风和党风廉政建设的主阵地。三是广泛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指导督促团员青年参与“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团员青年中入耳入脑入心。

  3. 推进团属新媒体矩阵建设。一是注重把互联网作为开展青年思想教育的重要阵地,积极进驻微信、抖音、B站等青年集聚的视频类网络空间,构建有效联系、高效运转的团属新媒体矩阵。二是加强对团属微信公众号和视频类APP的日常管理,举办新媒体骨干培训班,着力提升团干部的新媒体运营能力和短视频制作水平。三是各单位团组织要建立青年网评员队伍,充分发挥团属宣传阵地的舆论引导作用,协助所在单位党组织关注好青年职工的思想动态,凝聚思想共识,推动单位健康和谐发展。

  三、聚焦青年岗位成才,精准务实提升“服务力”

  1. 搭建青年人才引育桥梁纽带。一是完善青年人才交流机制,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定期与国内、省内排名靠前的医疗卫生机构青年才俊联合举办青年人才沙龙,为青年医务人员搭建交流合作平台,通过思想碰撞提升创新能力。二是联合市人才办、团市委等单位组织开展“医路有你 锡望您来”优秀学子看无锡活动,更大力度集聚“双一流”高校硕博士青年医学人才,为推进卫生健康“三名”战略贡献团组织力量。三是服务青年成长全周期,落实《“十四五”青年发展规划》,及时了解青年需求,积极开展压力管理、职业发展、青年交友等活动,切实为青年办实事解难事。

  2. 提升青年志愿服务工作质效。一是在全系统组织开展“青春志愿心向党 健康无锡建新功”志愿服务主题月活动,组织一批卫生健康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项目走进社区、企业、学校等地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二是建立卫生健康系统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常态化运行机制,做到服务项目与社会需求精准对接,不断满足市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服务需求。三是推进志愿服务品牌建设,积极推荐优秀项目参加国家、省、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并在市级以上媒体平台宣传推广,打造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一定知名度的品牌项目。

  3. 擦亮青年岗位建功“青”字品牌。一是修订完善《无锡市卫生健康系统青年文明号预先申报和竞标答辩制度》,进一步规范命名与复核工作,年内与团市委联合命名表彰一批市级青年文明号集体,积极争创国家级、省级青年文明号。二是在全系统开展“一线有我,号队出列”青春建功行动,进一步扩大倡导职业文明、立足岗位建功、服务百姓健康的品牌影响,继续巩固“爱心小药箱”、“爱心助学 青春接力”、结对帮扶计生特殊困难家庭等“青”字号服务品牌。三是组织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等集体和青年开展“青春护航”身心健康关爱行动,制作青春自护教育知识礼包,广泛开展心理健康、急救自护、近视防控、艾滋病防治等青春自护教育系列活动。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