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疾控信息

平均每天33人死于癌症 无锡呼吁关爱生命 科学防癌

发布日期:2021-04-15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到微信

  4月15日上午,由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的第27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无锡启动仪式暨大型专家义诊活动在金城湾公园举行。

  今年宣传周的主题是“健康中国健康家—关爱生命,科学防癌”, 旨在广泛倡导发挥家庭在防癌抗癌中的重要作用,宣传家庭关爱的理念,推动以家庭为单位,成员间相互支持,共同践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定期防癌体检,关爱陪伴患癌家人。

  根据2020年无锡市癌症发病和死亡情况显示,恶性肿瘤已连续12年位居无锡市居民死因的第一位。2020年无锡全市共有1.19万人死于癌症,即平均每天33人死于癌症;死亡前三位的癌种分别是肺癌、胃癌、肠癌。2020年无锡全市共有1.98万人新诊断为癌症,即平均每天有55人诊断为癌症;发病前三位的癌种分别是肺癌、肠癌、胃癌。

  本次活动,无锡将通过举办主题讲座、专家义诊、肿瘤防治知识宣传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广泛宣传科学防癌、健康生活理念,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癌症防控意识,推动形成全民防癌抗癌的良好社会氛围。

  肿瘤防治是一项系统的社会工程,需要政府、社会组织、医疗机构、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以及每个公民、患者的共同参与。

  近年来,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坚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紧紧围绕《健康中国行动—癌症防治实施方案(2019—2022年)》要求,深入推进“健康无锡”建设,以完善肿瘤防治体系建设为重点,推进国家肿瘤试点项目为抓手,实施信息化行动为支撑,聚焦肿瘤防治重点难点环节,积极推进肿瘤筛查和早诊早治工作,全市肿瘤规范诊疗水平显著提升。其中,新成立的江南大学附属医院是一家以烧创伤、肿瘤、消化病诊治为特色的直属附属医院,同时也是无锡市肿瘤疾病诊疗中心和肿瘤筛查技术指导中心。能够实现全市二级以上医院机构肿瘤质控检查100%覆盖。2020年10月,无锡市人民政府与国家癌症中心签订《癌症防控战略合作备忘录》,在无锡合作试点癌症防控全周期、全链条管理项目,进一步推进无锡市癌症早诊早治。

  同时,无锡在省内率先开展企业退休人员、老年人12种肿瘤标志物免费筛查,连续11年实施妇女宫颈癌、乳腺癌免费筛查项目,服务540万人次。得益于肿瘤防治水平的不断提升,无锡市癌症死亡率上升趋势得到有效遏制,年龄标化死亡率从2015年的109.07/10万下降至2020的94.20/10万。无锡市被国家癌症中心列为肿瘤全链条全周期筛查试点地区,成为全国唯一健康城市示范市全覆盖的地级市。2020年全市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3.19岁。

  启动仪式后,来自无锡的八家市属公立医院的专家大咖现场为市民义诊,无锡市疾控中心派出专家,现场解答有关重大慢病早期筛查、慢病自我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同步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咨询服务。

                                 (来源: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

版权所有: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地址:无锡市金城路499号 电话:0510-82723439

传真:82767360 邮政编码:214023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