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机构简介>健康园地

我不是不开心,也不是矫情……

发布日期:2021-10-12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到微信

  抑郁症离我们有多近?

  丘吉尔、林肯、海明威、张国荣、阮玲玉、三毛、乔任梁.....

  他们有的积极面对,战胜疾病重新出发,有的却已经离我们而去......

  什么是抑郁症?

  根据加拿大学者费立鹏2009年在《柳叶刀》上发表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中国抑郁症的患病率为6.1%。根据这个发病率的数据推算,中国的抑郁症患者目前已达到9000万。

  现实是,很多人仍然对抑郁症一知半解,导致错误地对待了患有抑郁症疾病的朋友,也错误地对待了有抑郁情绪时的自己。

  2021年10月10日是第30个世界精神卫生日,只有科学认识抑郁症,才能学会正确和它相处,也才能懂得科学地帮助到身边患有抑郁症的亲友。

  常见的精神障碍

  抑郁症:出现心情压抑、愉悦感缺乏、兴趣丧失,伴有精力下降、食欲下降、睡眠障碍、自我评价下降、对未来感到悲观失望等,有自伤、自杀的念头或行为,持续存在2周以上。

  焦虑症:突然或经常莫名其妙地感到紧张、害怕、恐惧,常伴有明显的心慌、出汗、头晕、口干、呼吸急促等躯体症状,严重时有濒死感、失控感,如经常频繁发生就有可能患了焦虑症。

  如何知道自己患了抑郁症?

  抑郁症不是简单的心情不好,也不是矫情。事实上它会让人的大脑仿佛被“绑架”,严重时连语言都无法组织,它跟网上戏谑的“整个人都不好了”、“生无可恋”断然不同!

  当你长时间陷入焦虑、失眠、没有胃口、对任何事情都提不起兴趣、不愿见人社交……而且你购物、旅游、喝小酒都不起作用时,去看医生吧。

  怀疑自己患有抑郁症该怎么办?

  一过性的或短期的抑郁和焦虑情绪:可通过自我调适或心理咨询予以缓解和消除,不用过分担心。

  如果怀疑自己患有抑郁症和焦虑症:不要有病耻感,一定要主动及时就医,要及早去精神专科医院或综合医院的精神科或心理科进行咨询。

  患者身边的人请不要歧视或者误解抑郁症和焦虑症患者。其实治疗抑郁症和治疗其他病无异:一是承认有病,二是寻个专业医生,三是配合治疗,四是防止复发。

  为了让更多人重视心理、精神疾病,国家卫健委疾控局结合中科院心理健康素养网络调查结果,针对社会对心理健康的主要关切,并经过多方专家论证,编制了“心理健康素养十条”,就请你和疾控君一起来学习一下吧!

  心理健康素养十条(2020年版)

  第一条:心理健康是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身心健康密切关联、相互影响。

  第二条:适量运动有益于情绪健康,可预防、缓解焦虑抑郁。

  第三条:出现心理问题积极求助,是负责任、有智慧的表现。

  第四条:睡不好,别忽视,可能是心身健康问题。

  第五条:抑郁焦虑可有效防治,需及早评估,积极治疗。

  第六条:服用精神类药物需遵医嘱,不滥用,不自行减停。

  第七条:儿童心理发展有规律,要多了解,多尊重,科学引导。

  第八条:预防老年痴呆,要多运动,多用脑,多接触社会。

  第九条:要理解和关怀精神心理疾病患者,不歧视,不排斥。

  第十条:用科学的方法缓解压力,不逃避,不消极。

              来源:无锡疾控新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地址:无锡市金城路499号 电话:0510-82723439

传真:82767360 邮政编码:214023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