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疾控信息

2021年10月无锡市突发事件公共卫生风险评估信息

发布日期:2021-10-14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到微信

  2021年10月13日,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了突发事件公共卫生风险评估工作,以疫情报告数据及相关监测数据为基础,主要分析各重点传染病和公共卫生事件的近期动向及长期趋势,并给出风险评估结果建议。经专家会商,对市民提出本月风险评估建议如下:

  10月,秋高气爽,早晚温差较大,家长应及时给孩子增减衣物、合理膳食,督促孩子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市民应重点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诺如病毒、水痘、虫媒传染病等疾病的发生。

  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主要经呼吸道飞沫传播和密切接触传播,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长时间暴露于高浓度气溶胶情况下存在经气溶胶传播的可能,人群普遍易感。近期疫情信息再次提醒我们,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内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决不能放松对新冠肺炎的警惕,仍需要做好个人防护。

  主要预防措施:

  1、外出回家后、饭前便后、触摸公共设施后、咳嗽或打喷嚏后用肥皂(或洗手液)和流动水洗手,如无洗手设施,可用纸巾擦拭明显污物后,用免洗洗手液、消毒湿巾等清洁用品代替洗手。无清洁双手条件时,不要用手直接触摸口、鼻、眼等。

  2、家庭做到定期开窗通风,一般每天通风2-3次,每次至少20-30分钟。经常留意自己及家人的身体状况,任何出现发烧、乏力、干咳或腹痛、腹泻等症状的人员,应及时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

  3、进入人员密集或密闭的公共场所(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进入菜市场、商场、超市等场所)时应正确佩戴口罩,戴口罩前先洗手,尽量与他人保持一定距离(1米以上)。

  4、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性疾病最有力的保障,建议没有接种禁忌症的市民接种新冠疫苗。

  二、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是一种急性肠道传染病,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等特点,主要通过被患者粪便污染的食物和水传播,也可通过密切接触传播。疫情多发生在学校、托幼机构、养老院等人群聚集场所,最常见的症状是腹泻、呕吐、反胃、恶心和腹痛,其他症状包括发热、头痛和全身酸痛,多数患者发病后1-3天即可康复。如频繁呕吐或腹泻可导致脱水,引起严重的健康问题,尤其常见于弱小儿童、老年人和基础性疾病患者,目前尚无可预防的疫苗。

  主要预防措施:

  1、保持个人卫生,勤洗手,尤其是饭前便后及加工食物前。

  2、饮食饮水要卫生,食物充分加热,定期对餐具进行消毒,在外就餐尽量不吃生冷,半生的海产品和水产品。

  3、地面或者物体被患者呕吐物或排泄物污染后,立即清理和消毒。

  三、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一种呼吸道传染病,多见于儿童,临床上多为出现全身性皮疹,以丘疹、水疱及结痂为主。该病传染性强,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也可通过接触被污染的用具传播,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以冬春季为高峰,病后具有一定的免疫力。

  主要预防措施、

  1、适当地进行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的抵抗力。合理营养,避免挑食,注意保持营养的均衡。

  2、触摸公共设施后,用肥皂(或洗手液)和流动水洗手,外出避免接触水痘病人与其直接接触过的物品。

  3、12月龄以上儿童可接种水痘疫苗,疫苗接种是预防和控制水痘有效可靠的措施。

  四、虫媒传染病

  虫媒传染病是指由蚊、蝇、蟑、鼠、蜱、螨、蚤、虱等节肢动物和啮齿动物传播的疾病,如登革热、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流行性乙型脑炎、疟疾、黄热病、寨卡病毒病等。10月份的气象条件仍然适合病媒生物的孳生繁殖,需要注意预防病媒生物侵害和虫媒传染病的发生。

  主要预防措施:

  1、除积水,清除蚊虫孳生地。无水便无蚊,首先查明积水,再翻盆倒罐、疏通水路清除积水,并清除可能存水的垃圾。对无法清除的积水,可投放含有倍硫磷、双硫磷、吡丙醚、苏云金芽孢杆菌等有效成分的灭蚊幼剂。

  2、避免蚊虫叮咬。室外活动时应尽量穿着长衣长裤,裸露皮肤喷涂含有避蚊胺(DEET)、驱蚊酯等有效成分的驱避剂。室内安装纱门纱窗,卧室使用蚊帐,使用蚊香、电热蚊香液/片等驱杀蚊虫。

  3、避免蜱虫叮咬。定期给宠物洗澡,避免其接触野猫野狗。前往森林、丘陵地区的草地时做好个人防护,如穿着长衣长裤,需束紧领口、袖口、裤口,裸露皮肤喷涂驱避剂,回家后及时洗澡,检查是否被蜱虫叮咬。

  4、避免跳蚤叮咬。跳蚤常寄生在野猫、鼠类和野狗体表,孳生地常见于这些动物的活动处(如车库、地下室),故应避免接触这些动物。注意防鼠灭鼠,经常给家养宠物清洁,保持环境卫生。跳蚤的孳生地可定期喷洒杀虫剂。

                                                                                                                       (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版权所有: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地址:无锡市金城路499号 电话:0510-82723439

传真:82767360 邮政编码:214023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