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机构简介>健康园地

好习惯,促健康

发布日期:2021-10-19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到微信

  1、用正确的方法洗手,能有效地防止感染及传播疾病。

  每个人都应该养成勤洗手的习惯,特别是制备食品前,吃饭服药前,接触清洁物品、搂抱婴幼儿前,便前便后,做完扫除工作之后,接触钱币之后,外出归来;去医院看病或者接触患者后,接触过血液、泪液、鼻涕、痰液或唾液之后,尤其是接触过传染物品后,更要经过消毒反复清洗。

  正确的洗手方法:用流动的水冲洗手部,使手腕、手掌和手指充分浸湿,打上肥皂均匀涂抹、让手掌、手背、手指、指缝等都沾满,然后再反复搓洗双手及腕部不少于15秒,最后再用流动的自来水冲干净。洗手时,要注意清除容易沾染致病菌的指甲、指尖、指甲缝、指关节等部位,将手的各个部位清洗到。如果没有自来水,也可用勺取水浇洗。 2、不共用毛巾和洗漱用具。

  揩手毛巾应放置妥当,每日至少彻底清洗一次,如果能预备多条毛巾以供替换,则更为理想。在没有洗手设备的情况下,可用含60%酒精的洗手消毒剂消毒双手。不应与别人共用牙刷、毛巾、剃须刀等以免造成疾病的传播。

  3、勤洗澡,注意个人清洁。

  勤洗头、理发、勤洗澡、换衣,能及时清除毛发中、皮肤表面、毛孔中的皮脂、皮屑等新陈代谢产物以及灰尘、细菌;同时还能起到维护皮肤调节体温等功能,防止皮肤发炎。

              来源:无锡疾控新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地址:无锡市金城路499号 电话:0510-82723439

传真:82767360 邮政编码:214023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