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2-01-19 09:47    来源: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14/2022-00008
发文日期
2022-01-10
公开日期
2022-01-19
文件编号
锡卫法规〔2022〕2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卫生、体育--卫生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机关,公文,文件,报告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市人民政府:

2021年,无锡市卫生健康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围绕《法治无锡建设规划(2021-2025年)》各项部署,按照推进依法行政、创建法治政府的总体目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多措并举,狠抓落实,确保我市卫生健康法治化水平持续提升。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推进法治建设,提升行政效能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依法履职。印发《无锡市卫生健康委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实施细则》,夯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建设全过程,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制定《2021年无锡市卫生健康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及《无锡市卫生健康委法治建设规划实施方案(2021-2025年》,分解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目标,明确分管领导及相关处室分工,强化责任落实。同时,将法治政府建设任务纳入年度目标考核范围,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委党委会、委务会定期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解决法治建设重大问题,决定法治建设重要事项,向本级政府和上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报告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建立落实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法治建设长效机制,全面依法履职,不断提升法治建设工作成效。

(二)推进立改废释,落实备案审查。制修订《无锡市卫生健康委机关行政应诉制度》等5项制度,完成了《关于印发《无锡市医学重点学科项目建设与管理办法》的通知》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先后开展了涉及《行政处罚法》、计划生育、外商投资、安全生产4次地方性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以及两年一次的委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进一步推进立改废释,提升立法立规质量。

(三)严循法定程序,科学民主决策。严格执行《无锡市卫生健康委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无锡市卫生健康委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规范法制审核流程,形成法规处室具体负责、疑难问题集体讨论、法律顾问专业把关的工作模式。年内完成重大决策事项1件,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40件。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对年内制定的规范性文件1件、存量委规范性文件70件依法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定期汇报审查情况。健全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全年法律顾问完成委合同审查88件、提供法律咨询32次、出具法律意见书11次、举办法律讲座3次、参与行政复议3起、出庭一审案件3起、二审案件3起,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工作环境。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一)加强行政权力事项清单动态管理。根据省市各级文件要求,对各类行政审批事项的调整及时更新办事指南及省政务服务网、市卫生健康委官网等网站,向社会进行公告,方便群众下载。根据全省行政权力事项标准化、规范化要求,做好六类行政权力事项标准化业务办理项认领、办事指南编制等工作。

(二)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印发《关于做好我市卫生健康领域证照分离改革的通知》,明确自2021年7月1日起,14个市县级事项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四种方式分类推进。7月份以来,全市办理事项涉及市场主体数量1370个。

(三)高频政务服务事项“省内通办”“跨省通办”。消毒产品卫生安全评价报告备案事项、医疗广告审查事项、生育登记服务事项实现“全程网办”,满足“省内通办”“跨省通办”要求,2021年,消毒产品卫生安全评价报告备案115件;医疗广告审查132件;生育登记服务2607件。

(四)促进社会办医健康规范发展。新修订的《无锡市社会医疗机构管理条例》2021年1月1日起施行。公布《2021年度无锡市区社会医疗机构设置指引清单》。会同14个部门联合印发《无锡市促进社会办医持续健康规范发展实施方案》,明确了我市促进社会办医健康规范发展的23条政策措施,营造了有利于我市社会办医发展的良好营商环境。

(五)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优化政务服务流程,事项办理事项压缩率从原来的76.23%提升至91.59%。实现政务数据共享,100%完成政务数据归集,完成电子证照归集11504件。

三、推进综合监管,提升行政执法效能

(一)积极推进医疗卫生综合监管。落实卫生监督执法能力提升工程,深化卫生监督机构规范化建设,做好行政执法类公务员分类管理工作。围绕《无锡市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实施方案》要求,以加强全行业全过程监管为目标,以创新监管机制为手段,着力打造专业化、规范化、职业化的卫生健康监督执法队伍。强化区域和部门间联动,充分运用好地区、部门间通报协查工作机制,疑难涉刑案情主动对接公安机关,可疑健康相关产品及时发函确认,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联合执法,努力形成全方位、全流程的监管合力。

(二)深入实施 “三项制度”。深入实施执法全过程记录等“三项制度”,强化制度落实、人员培训、工作考核,推进“三项制度”工作细化、深化开展,制作完成行政执法全过程音像记录示范视频,确保执法全过程音像记录常态化实施、重大行政处罚案审制度化运转、行政执法信息公示高水平落实。2021年全市按照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要求实施行政检查数16672件(同比增长30.57%)、处罚数743件(同比增长31.27%),卫生监督执法水平得到明显加强。

(三) 持续开展“双随机、一公开” 。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科学调整抽查工作方案和序时进度,统筹推进随机监督抽查和条块重点工作协同完成。2021年共受领国家随机监督抽查任务1234件,省级任务1106件,首次开展职业卫生用人单位双随机抽查1600件,完成省级部门联合双随机任务10件,市级部门联合双随机任务12件,较2020年任务数增长77.13%。任务完成率较2020年有较大提高,完结率100%。2021年共抽查职业卫生用人单位1725家,超额完成规定任务。在执行过程中,严格按照卫生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工作要求开展监督检查,检查中发现违法行为依法查处。在国抽、省抽双随机任务单位中,共实施行政处罚65起,罚没款金额11.005万元。在职业卫生用人单位抽查过程中,发现不合格单位258家,均已责令限期改正,其中作出行政处罚174起,警告141家,罚款341.203万元。另外,按照方案要求,对我市12家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进行了全覆盖检查,共发现违法行为3起,罚款3.1万元。

(四) 强化医疗卫生行业信用监管。以开展“信用+综合监管”试点工作为抓手,从规范事前环节、加强事中环节、完善事后环节等方面入手,切实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积极开展信用监管示范创建。梳理编制卫生健康领域信用承诺事项清单,全面推行信用承诺制度。不定期通过官方网站等渠道公布被服务对象的信用信息,方便群众查询。深入推进全市医疗卫生行业“信用+综合监管”示范创建,在全省率先开展全行业各领域、多专业、多类别的管理相对人信用评价。依据信用评价结果对监管对象进行分级分类,根据信用等级高低采取差异化监管措施。畅通信用修复渠道,在满足最短公示期后,鼓励各类失信主体主动改正错误、消除影响, 2021年依法依规办理信用修复5起。

(五) 规范卫生监督执法行为。不断完善行政执法工作规范和流程,多环节、高水平实施执法办案内审质控,全年发布执法文书质量、执法案卷评查、双随机抽查任务执行情况等专项稽查通报5次,推动执法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通过稽查关口前移、提前介入案件调查,法律顾问参与案情会商、集体“会诊”疑难案件,实施重大案件案审工作制度等形式,推动执法办案水平不断提升,案卷质量始终保持高水准。我委报送的2份案例同时获评2020年度全国卫生健康行政执法优秀典型案例,1份案例获评全省2020年度优秀案例二等奖,1份案卷获评江苏省首届 “十佳行政处罚案卷”。

四、构建多元机制,注重矛盾化解

(一)加强政务公开,透明规范行政。秉持“一网、一报、一窗口、两条热线”的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确保信息公开广度和深度。强化卫生健康政策发布、解读和回应,在委官网发布卫生健康改革与发展相关政策、策略、进展,及时公开群众密切关心的医疗卫生信息;定期在《无锡日报》专题发布卫生健康信息,运用新闻发布会、通气会、答记者问、在线访谈、官方微博、答网友问等多种形式解读重大卫生健康政策及改革措施,加强与公众的沟通,回应社会关切。依法规范答复公民和法人信息公开申请,有效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行政服务中心卫生健康窗口所有办事事项、办事依据、办事流程和材料要求等通过政务服务网、委官网向社会公开,进一步提升卫生健康公信力和透明度,为卫生健康高效履职提供重要保障。2021年在委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4635条;通过政务微博发布信息6条;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3条;政策解读2条;参加市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次;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申请11条,答复11条,满意度100%。

(二)高效化解纠纷,促进社会稳定。进一步明确落实信访处理“一把手”负责制和“一岗双责”制。在省卫生健康委“领导信箱”、“12345”市政府公共服务热线信箱以及国家阳光信访等信访事项处理中,积极听取社会公众意见、建议和要求,积极向社会公众进行法律知识普及和政策宣讲,及时答复和解决群众提出的问题,切实预防和化解突出问题。制定印发《关于建立全市医疗纠纷和医疗事故赔偿行政调解工作机制的通知》(锡卫医〔2021〕8号),召开全市卫生健康行政调解工作会议,建立健全行政调解工作机制,形成由委主要领导负总责、法规处室牵头、相关职能处室为实施主体的行政调解工作机制,规范行政调解程序,提高行政调解效率。2021年受理各类信访件7083件次,按时办结率99.9%,满意度97.37%;受理行政调解申请14件、办理14件、办结13件,办结率92.86%。

(三)构建普法矩阵,谋划“八五”普法。坚持党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领导,印发《2021年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2021年度无锡市卫生健康委月度专业法普法项目清单》,明确职责分工,强化目标考核,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抓住“关键少数”,强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每季度开展党委中心组学法,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普法首要任务。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开展党内法规学习宣传,推动党内法规宣传常态化、制度化。强化行政执法人员学法常态化,推进卫生监督执法实训基地建设。积极开展《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等24部卫生专业法普法宣传,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引导广大市民科学防疫,持续开展送法进机关、农村、社区、学校、企业、单位等“法律七进”活动,年内开展专业法宣传89场次,进企业进社区进广场共43场次,惠及群众6882人,发放资料19150余份。打造卫生监督“以案释法”法治文化,“以案释法”案例征集评选活动制度化,深入挖掘卫生监督执法法治元素,编辑案例连载漫画,积极创作具有鲜明特色的法治文化作品,印制卫生监督“以案说法”系列漫画宣传折页13册。打造无偿献血法治文化,以“2021年世界献血者日主题活动暨无锡市无偿献血科普馆开馆”活动为主题,拍摄《守护生命之河》《点亮无锡》系列视频,在主流媒体、公交地铁、社区楼宇电梯播放,宣传无偿献血理念;邀请40余位“小记者团”走进血站,参观无锡市无偿献血科普馆;开展城市地标建筑“灯光秀”活动,滚动播出“献血 让世界继续跳动”、“无偿献血 拯救生命”等宣传口号。

2021年我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对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全面依法治国的目标任务要求,我市卫生健康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仍然存在不少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法治工作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综合监管体系有待完善;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仍需提升;法治宣传教育形式有待创新和拓宽。2022年,我委将以《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1—2025年)》为纲领,深入推进卫生健康法治政府建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为健康无锡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是进一步健全委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制度规范,做好立法立规等工作,研究制定下一个五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增强我市卫生健康系统全体人员法治意识。

二是深耕“放管服”改革,不断完善权力清单和办事指引,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重点领域和高频事项基本实现“一网、一门、一次”,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办事指南和流程,提升卫生健康政务服务水平。

三是继续推进平安医院建设,搭建快速反应、运转顺畅的卫生健康矛盾纠纷化解平台,健全完善医疗纠纷多元化解长效机制,加强部门协调联动,畅通医疗纠纷化解渠道,规范调解程序,促使医患纠纷依法有效解决。

四是持续强化“谁执法谁普法”主体职责和义务,推进卫生健康普法宣传。加强医疗卫生机构法治建设,完善直属医疗卫生单位法律顾问制度,增加多形式普法活动及法治培训,将新出台的《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师法》等卫生健康法律法规纳入全市医疗卫生单位普法工作任务;引导市民增强法治意识,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提升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依法处置能力及水平。

五是持续推进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依托卫生监督信息化系统建设,全面实施并完善执法全过程记录、行政执法公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 “三项制度”,提升行政执法效能。

特此报告。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1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