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疾控信息

“医”心站好先锋岗 守牢职业健康门

发布日期:2022-08-22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到微信

  他们,是“健康使者”,是“幕后智囊”,也是“病毒捕手”;他们,是职业健康领航者,也是百姓健康守门人。

  他们,以“勤勉、专业、精准”作目标、用365×24的承诺,打造职业病防治“无锡模式”,奋力谱写无锡职业病防治新篇。

  他们,以“快速、科学、勇毅”为准则,以大爱无疆的初心,为守牢疫情防线不舍昼夜,勠力书写健康无锡的合格答卷。

  他们来自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员先锋岗——市疾控中心职业与放射卫生科。近年来,在科室负责人孙纳的带领下,全体党员群众以护佑人民群众健康为中心,各项工作冲在前、干在先,勇于担当作为,在本职工作和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充分彰显出疾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1/立足防治本职,为五万劳动者把牢监测关

  无锡市疾控中心职业与放射卫生科目前共有正式职工18人,其中中共党员13人。从2015年至今,在中心职业与放射卫生科牵头下,每年无锡市重点职业病监测工作做到了全市7个县区全覆盖,监测对象为无锡市各辖区内有接触所有职业病危害因素岗位企业的员工,每年职业健康检查机构职业健康检查的劳动者人数均超过五万人,每年完成尘肺病患者随访调查超6000人,完成接触粉尘类职业健康检查3次及以上的个案基本信息电话随访超6000条,有效保护了劳动者健康。

/2/驻守科普阵地,为群众健康素养开拓新途径

  职业与放射卫生科紧紧围绕“共创健康中国,共享职业健康”的主题,普及职业病防治法律法规和基础知识,落实职业卫生服务机构责任,提升全民职业病危害防治意识。科室党员员工积极走进企业和职教园,通过现场宣教普及《职业病防治法》、讲解职业健康相关知识、发放劳动防护用品、有奖知识竞答等活动,从受众源头提高大家的职业病防治意识。同时,科室党员先锋利用专业技能帮助偏远地区,职业与放射卫生科连续三年派遣7人次援助青海、西藏、新疆等职业卫生建设,受到了当地卫健委的好评。

/3/坚守防控一线,为护佑全市百姓筑牢生命线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原本平静的生活步伐,但对于职业与放射卫生科的党员先锋来说,他们护佑百姓健康的行动步伐依然坚定。在中心党委统一指挥下,科室18人全部加入中心疫情防控应急队。其中13人编入流调队,3人编入消杀组,1人作为专家加入市督导组,1人作为技术骨干进驻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科室负责人孙纳作为疾控中心流调队总领队,带领职卫党员克服个人和家庭的困难,冲向疫情第一线,辗转于南京、扬州、昆山、宜兴、江阴多地支援当地疫情防控,用最快速度、最准的措施、最强的担当为无锡市民生命安全筑牢防线。

                                                                                                                      (无锡市疾控中心)

版权所有: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地址:无锡市金城路499号 电话:0510-82723439

传真:82767360 邮政编码:214023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