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机构简介>健康园地

每两人就有一人患的高血压,有什么特点?5个技巧帮您控制血压

发布日期:2022-08-31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到微信

  您知道吗?我国60岁以上老人中,每两人就有一人患高血压。而在≥80岁的高龄人群中,高血压患病率接近90%。您或您家中的老人,是否也是他们中的一位呢?

  01收缩压高,脉压差大

  也就是俗话说的“高压高”,随年龄增长,老年人动脉硬化明显,弹性减弱,导致“高压”明显增高,而“低压”相对较低,两者差值也就是脉压差增大。

  血压波动大、血压调节能力下降

  老年人的血压水平容易受各种因素如体位、进餐、情绪等的影响,称为异常血压波动,最常见的有体位性低血压、餐后低血压和血压昼夜节律异常等。老年人血压波动大,影响治疗效果;急剧波动时,可明显增加心脑血管意外风险。

  易出现假性高血压

  老年人有严重动脉硬化或钙化时,可出现袖带加压时难以压缩肱动脉、所测血压值高于动脉内测压值的现象,称为假性高血压。这种类型的高血压对于抗高血压药物的耐受较差,服用药物之后身体容易出现严重不良反应和并发症,降压速度不应太快、太低。

  伴随其他慢性病

  患高血压的同时,常伴有高血脂、糖尿病、肾功能不全、冠心病等疾病。

  02健康饮食

  老年人应注意低盐、低脂、高蛋白的原则。减少钠盐摄入,建议每日摄盐量<5克。鼓励老年人摄入多种新鲜蔬菜、水果、鱼类、豆制品、粗粮、脱脂奶,以及其他富含钾、钙、膳食纤维、多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

  适当运动

  老年高血压患者应科学地安排生活,做到起居有时,适当活动,劳逸结合。合理的有氧锻炼可有效降低血压。建议每周不少于5天,每天不低于30分钟的有氧体育锻炼,如步行、慢跑和游泳等。

  戒烟限酒

  应该进行严格戒烟,限制酒精摄入量。白酒、葡萄酒(或米酒)或啤酒饮用量应分别少于每日50毫升、100毫升和300毫升。

  保持理想体重

  维持理想体重、纠正腹型肥胖有利于控制血压,减少心血管病的发病风险。但老年人应注意避免过快、过度减重。

  药物治疗

  在医师的指导下用药,使血压逐步控制在正常范围内,切勿自行停药;在应用降压药物过程中,老年病人坐起、站起时,动作应尽量缓慢。

  其他的控压技巧还包括:保证睡眠质量;注意增减衣物,保暖防寒;切忌大喜大悲、情绪剧烈波动;家人多陪伴,减少老年朋友的孤独感。

  来源:无锡疾控新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地址:无锡市金城路499号 电话:0510-82723439

传真:82767360 邮政编码:214023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