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机构简介>健康园地

双节将至,警惕四个风险点又在“搞事情”

发布日期:2022-09-08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到微信

  9月开学季,学校和托幼机构陆续开学,也将迎来中秋、国庆假日,人员流动增大,又值初秋时节,气温忽冷忽热昼夜温差较大,家长应及时给孩子增减衣物,合理膳食,增强孩子抵抗力。市民应重点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诺如病毒致感染性腹泻病、虫媒传染病及食物中毒等疾病的发生。

  01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主要经呼吸道飞沫传播和密切接触传播,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经气溶胶传播,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后也可能造成感染。当前,奥密克戎变异株已成为我国境外输入和本土疫情的优势流行株,其平均潜伏期缩短,多为2-4天,传播能力更强,传播速度更快,感染剂量更低,致病力减弱,现有疫苗对预防该变异株所致的重症和死亡仍有效。

  主要预防措施

  1、近期我省防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但受境外疫情输入和外省市人口流入持续增加的影响,疫情出现反弹风险依然存在,市民朋友们应遵守《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的12条来要求自己,如勤洗手、科学戴口罩、注意咳嗽礼仪、少聚集、文明用餐、遵守1米线、常通风、做好清洁消毒、保持厕所卫生、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

  2、对有高风险区、中风险区和低风险区7天旅居史的人员,需要跟社区报备,按照相关防控措施做好隔离和健康监测。

  3、对于人员密集、空间密闭等容易发生聚集性疫情的场所,如车站、公共交通工具、物流园区、农贸市场、健身娱乐场所、理发洗浴场所、月子中心等,要落实通风换气、清洁消毒、体温检测等常态化防控措施。

  4、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性疾病最有力的保障。国内外数据显示,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显著高于成年人和儿童,接种疫苗的老年人出现感染、重症和死亡的风险明显低于未接种疫苗的老年人,因此建议老年人加快疫苗接种,并适时尽快接种加强针。

  02诺如病毒致感染性腹泻病

  诺如病毒致感染性腹泻病是一种急性肠道传染病,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等特点,主要通过被患者粪便污染的食物和水传播,也可通过密切接触传播。疫情多发生在学校、托幼机构、养老院等人群聚集场所,最常见的症状是腹泻、呕吐、反胃、恶心和腹痛,其中成人以腹泻最为常见,儿童以呕吐最为常见,其他症状包括发热、头痛和全身酸痛,多数患者发病后1-3天即可康复。如频繁呕吐或腹泻可导致脱水,引起严重的健康问题,尤其常见于弱小儿童、老年人和基础性疾病患者,目前尚无可预防的疫苗。

  主要预防措施

  1、保持个人卫生,勤洗手,尤其是饭前便后及加工食物前。

  2、饮食饮水要卫生,食物充分加热,定期对餐具进行消毒,在外就餐尽量不吃生冷,半生的海产品和水产品。

  3、地面或者物品被患者呕吐物或排泄物污染后,立即清理和消毒。

  03虫媒传染病

  虫媒传染病是指由蚊、蝇、蟑螂、蜱、螨、虱、蚤等节肢动物传播的疾病,如登革热、流行性乙型脑炎、黄热病、寨卡病毒病、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等。9月气温仍较高,有利于病媒生物的孳生繁殖,需要注意预防病媒生物侵害和虫媒传染病的发生。

  主要预防措施

  1、除积水,清除蚊虫孳生地。没有水就没有蚊子,要查找并清除积水,翻盆倒罐,清除可能存水的生活垃圾,无法清除的积水,可投放含有倍硫磷、双硫磷、吡丙醚、苏云金芽孢杆菌等有效成分的灭蚊幼剂。

  2、避免蚊虫叮咬。室外活动时应避开蚊虫活动高峰期,尽量穿着长衣长裤,裸露皮肤喷涂含有避蚊胺(DEET)、驱蚊酯等有效成分的驱避剂。室内安装纱门纱窗,卧室使用蚊帐,使用蚊香、电热蚊香液/片等驱杀蚊虫。

  3、避免蜱虫叮咬。定期给宠物洗澡,避免其接触野猫野狗。避免前往森林、丘陵地区的草地,同时做好个人防护,如穿着长衣长裤,束紧领口、袖口、裤口,裸露皮肤喷涂驱避剂,回家后及时洗澡,检查是否被蜱虫叮咬。

  4、避免跳蚤叮咬。跳蚤常寄生在鼠类、野猫和野狗体表,孳生地常见于这些动物的活动处(如车库、地下室),故应避免接触这些动物。注意防鼠灭鼠,经常给家养宠物洗澡,保持环境卫生。跳蚤的孳生地可定期喷洒杀虫剂。

  04食物中毒

  9月气温仍处于较高水平,食物耐保存度低,为细菌繁殖创造了适宜条件,食品容易腐败变质。

  主要预防措施

  1、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要用流动的水洗手。

  2、制作食品时要做到生熟分开加工,加工时要烧熟煮透,尽快食用。剩余食物要及时冷藏,隔夜食品在确定没变质的情况下,要彻底加热后再食用,不要生食肉类、海(水)产品等食品,冰箱内冷藏食物一般需加热后食用。

  3、集体食堂、餐厅等供应的热食避免室温存放时间过长,应不超过2小时,同时确保食物中心温度不低于70度。

  4、发现霉变的食物应及时扔掉处理,不要再加工食用。

  5、不食用野外采摘或来路不明的野菜、蘑菇。

  6、使用公勺公筷,养成良好就餐习惯。

来源:无锡疾控新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地址:无锡市金城路499号 电话:0510-82723439

传真:82767360 邮政编码:214023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