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疾控信息

市疾控中心学校与食品卫生科获“全市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发布日期:2022-09-09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到微信

  近日,无锡市食品安全委员会通报表扬2021年度全市食品安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无锡市疾控中心荣获“全市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近年来,在市卫健委的领导下,无锡市疾控中心始终以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为引领,有力推进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能力巩固提升行动,不断完善我市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体系,全面提升我市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能力和评估能力,切实保障市民食品安全。

  一是完善健全监测网络。

  进一步完善了“市疾控中心为龙头、县区疾控制中心为骨干、食源性哨点医院为基础”的三级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网络。食源性疾病主动监测覆盖8个县区124家医疗机构,实现所有二级以上医院全覆盖。其中市疾控中心于2015年建成省内首批“江苏省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市级中心”,6家哨点医院建成“省级食源性疾病监测哨点医院”。市疾控中心实验室于1018年获评我省首批食品安全风险监测重点实验室。

  二是持续推进监测工作。

  每年我市根据省级任务制定实施我市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计划,监测品种涉及30大类、300余项指标,累积获得15余万个监测数据,逐步延伸开展了水蜜桃、酱排骨和油面筋等我市特色食品等项目(农残、重金属、食品添加剂等)的监测,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完成率100%,建立并完善了我市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数据库。

  三是切实提高应急能力。

  制定《无锡市食品安全事故流行病学调查规范》,明确职责和调查程序,建立健全联合查处协作机制。加强食品安全事故调查队伍建设,每年开展食品安全事故流行病学调查培训,落实食品安全事故流行病学调查员证制度,全面加强部门间风险监测信息共享,建立多部门会商、交流制度,及时通报食品安全风险异常监测结果。近年来我市食品安全事故调查处置率100%,报告及时率100%,报告事件查明率全省领先。

  下一阶段,无锡市疾控中心将紧紧围绕中心十四五发展规划,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引领,切实加强食源性疾病、食品中有害物质、环境污染物、食品相关产品等风险监测和食品安全事故流行病学调查处置能力,持续提升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能力、风险评估能力和食品安全事故流行病学调查处置能力,为全面守护“舌尖上的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无锡市疾控中心)

版权所有: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地址:无锡市金城路499号 电话:0510-82723439

传真:82767360 邮政编码:214023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