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政务公开>文件通知

月圆家圆,身安心安!请认真阅读这条疫情防控通告!

发布日期:2022-09-10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到微信

无锡市疫情防控第158号通告

  一年一度中秋至,又到思亲返乡时;与亲朋相聚,与家人团圆,是大家的心愿。但当前国内新冠疫情多点散发、多地聚集,疫情防控一定不可松懈,全市各级疫情防控部门持续保持紧张度、执行力,坚守岗位,把各项防控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为有效应对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守护我市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更好地保障您和家人健康,现就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倡导就地过节

  疫情尚未结束,跨区域流动易增加感染风险,提倡广大群众中秋假期在本地过节,非必要不出省、不跨市,降低疫情传播风险。特别是有学生的家庭,为确保您的孩子节后如期返校,请您及家人中秋期间尽量不离锡。确须出行的,应提前向所在单位、学校报备,并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形势,服从当地疫情防控要求,错峰出行、做好防护。

  乘坐飞机、高铁、列车、跨省长途客运汽车、跨省客运船舶等交通工具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各交通场站根据客流及时增开进站和安检通道,落实测温、扫码或查验通行等措施,有序引导乘客分散候车(船、机),并加密场站内部和交通工具通风、消毒等措施频次。

  二、来(返)锡配合“落地检”

  在切实按照高中风险区落实相关涉疫人员相应健康管理措施的基础上,省外来(返)锡人员抵锡后,应积极配合在交通场站(机场、火车站、汽车客运站)进行免费的“落地检”(即检即走,无需等待检测结果)。我市还在交通道口、社区设置了便民核酸采样点,为群众提供免费核酸检测服务。自驾游来(返)锡人员抵锡后务必第一时间主动进行核酸检测。

  三、主动落实核酸检测

  7日内有中高风险区或参照中高风险区管理地区旅居史的来(返)锡人员,实行7天集中隔离或居家隔离;

  7日内有本土疫情或中高风险区所在县(市、区、旗)旅居史的来(返)锡人员,实行7天健康监测、7天5次核酸检测;

  7日内有本土疫情所在设区市(除中高风险区和7天5检地区)旅居史的来(返)锡人员,实施3天3检(落地检1次,抵锡后第2、3天各进行1次);

  7日内有省外无本土疫情设区市旅居史的来(返)锡人员,实施3天2检(落地检1次、抵锡后第3天再进行1次核酸检测)。

  按时参加核酸检测是每位市民朋友的责任和义务。所有在锡人员须主动参加中秋假期间所在辖区组织的区域核酸检测,以及中秋节后连续3天、每天1轮的核酸检测。

  全市各类重点人群必须主动做好“应检尽检”工作,严格按照行业规定频次主动进行核酸检测。与入境人员、物品、环境直接接触的人员以及集中隔离场所工作人员、定点医疗机构和普通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医务人员等严格落实每天1检,快递外卖、酒店服务、装修装卸服务、交通运输服务、商场超市、农贸(集贸)市场、密闭场所等重点机构工作人员严格落实2天1检,提高疫情监测灵敏性。

  四、强化重点场所防控

  市民进入医疗机构、商场超市、宾馆饭店、农(集)贸市场、交通场站、建筑工地、园区、影剧院等各类公共场所以及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要配合查验“门铃码”、72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24小时采样证明。

  酒店、宾馆等各类住宿场所严格落实实名登记制度,详细询问旅居史,有省外旅居史的人员要查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入锡后的核酸采样记录。建筑工地等人员密集型单位加强员工工作和食宿场所“点对点”管理,查验外省(区、市)返岗人员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居民小区要加强出入人员管理,做好外来车辆、人员信息登记和扫码查验。发现有疫情风险区旅居史、“门铃码”异常以及存在其他疫情风险的人员要及时报告处置。

  五、减少人员聚集性活动

  坚持“非必要不举办、能线上不线下”,近期原则上不安排大型会议、培训、会展、文艺演出等聚集性活动。确需举办的,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举办、谁负责”的原则,制定疫情防控方案,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参加活动人员需扫码登记、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提倡群众从简举办婚丧嫁娶,尽量减少人员数量。

  7日内有省外无本土疫情设区市旅居史和7日内有本土疫情所在设区市(除中高风险区和7天5检地区)旅居史的来(返)锡人员,参加聚餐、会议、培训等聚集性活动,须持我市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可持我市以外的长三角地区(江苏省、安徽省、浙江省、上海市)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我市24小时内核酸采样记录。

  六、严格返校防控管理

  在锡高校返校前,应严格查验师生员工健康码、行程卡以及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或24小时内核酸采样证明。7天健康监测人员完成7天5检后方可返校,健康监测期间严格落实“五不得”要求;“3天3检”“3天2检”人员凭48小时内核酸阴性报告及入锡后一次核酸采样证明返校,最后一次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未出前,在宿舍做好个人健康监测,不前往人群聚集场所。

  七、压紧压实“四方”责任

  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各级党委、政府统筹做好本辖区内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从严从实从细,不留死角、不留隐患。

  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各行业主管部门要结合“精网微格”专项行动,进一步强化监管责任,发挥“金字塔式”疫情防控监管体系作用,持续提升疫情防控“颗粒度”。

  严格落实单位主体责任。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其他各类市场主体要建立健全的防控工作体系和管理制度,配备必要的防控物资,责任到岗、责任到人,落实落细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严格落实个人责任。广大市民要积极主动配合和服从疫情防控工作,做好自我防护,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一米线等良好生活习惯。

  对“四方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追责问责,造成疫情传播风险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月圆家圆,身安心安。无论您身处家乡还是异地,月之所照,皆是故乡,您的健康与安全是我们最大的牵挂与守护。广大市民朋友,让我们齐心协力做好疫情防控,不懈怠、不放松,文明健康过节,共享佳节的喜悦,感谢您对锡城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与配合!

  衷心祝愿全市人民中秋快乐、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无锡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

                                                                                                                         2022年9月10日

版权所有: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地址:无锡市金城路499号 电话:0510-82723439

传真:82767360 邮政编码:214023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