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科研教育专题>教育培训

扬帆起航正当时 | 实习专栏

发布日期:2022-11-29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到微信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转眼间,我们已经在滨湖区疾控中心实习了五个月了,在这几个月中,我们学到了许多在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也结识了很多亦师亦友的疾控前辈。

  实习刚开始的时候,正是无锡疫情肆虐的时候,我们分别从梁溪区和惠山区赶往滨湖区疾控,和疾控的前辈们一起,在公安部门合署展开流行病调查。在这进行流病调查的一个月中,老师们手把手教会我们如何判定密接、次密接,并对他们进行电话访问。在这几天里,受到了许多老师们的关怀和照顾,也感受到了流调工作的艰辛与不易。九月底,环太湖区寄生虫宿主螺繁殖肆虐,我们有幸跟着江苏省血吸虫防治研究所,学习了环太湖湿地寄生虫宿主罗调查。秋高气爽,我们学习了如何用专业工具进行打捞,认识了彼得森采泥器和D形网,将打捞上来的泥样筛洗,检出并保存带回后又进入实验室对样本进行进一步的清洗与筛查。这段有趣的实习经历,让我们意识到普通的螺也分为许多不同的科、属,需要加以鉴别。近两年,福寿螺更是成为了危害性入侵物种,需用专业手段进行防治。学无止境,小小的螺竟然有这么多玄机,今后我们也要不断汲取知识,从实践中提炼经验。

  在综合卫生科,我们跟随老师们前往滨湖区各行各业的办公场所展开职业卫生问卷,我们接触过水泥工人,外卖小哥,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等许多不同职业的人,职业问卷也涉及了许多方面,并且纳入了对新兴职业和职业病的考虑。还对职业人群对职业病相关法律知识的了解进行了评估。新兴职业的发展日新月异,关于职业卫生的法律制度也在不断完善,这些都是我们要从实践中学习并对课堂知识进行补充和强化的地方。之后我们又前往滨湖区各中小学对青少年,儿童展开常见病的监测,监测了视力,口腔,卫生,脊柱和身高,体重等项目。

  之后我们又到了慢病管理科,在慢病管理科,我们对2022年滨湖区全国居民健康素养监测调查和无锡市成人烟草流行调查问卷进行质量控制,主要通过听取录音内容和电话回访进行判定,在这段时期期间,我们对慢性病的防治也有了更为详尽而深刻的认知,我意识到,尽管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发病率逐年攀升,但居民对此的防范意识还是十分薄弱,实际的工作与书本上上的知识存在一定差距,需要我们进一步的学习。

  我相信通过这段时间的实习,会对我们未来踏入社会,有许多益处。也为我们走上正式的工作岗位,打下坚实的基础。

 

供稿: 管昀煖   何然

版权所有: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地址:无锡市金城路499号 电话:0510-82723439

传真:82767360 邮政编码:214023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