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政务公开>文件通知

不必恐慌!您关心的疫情防控热点问题,解答来啦!

发布日期:2022-12-18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到微信

  针对近期疫情防控工作中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的留言咨询

  以及网友关注的热点问题

  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继续发布相关解答:

  1、Q:无锡市新冠疫苗第二剂次加强针开始打了吗?

  A:从市疾控中心获悉,目前我市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剂次加强针已经可以开打。(点击阅读:开打!全面启动!)

  感染高风险人群、60岁以上老年人群、具有较严重基础性疾病人群和免疫力低下人群,在完成第一剂次加强免疫接种满6个月后,可优先进行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已有部分门诊可提供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服务,我市第一剂次和第二剂次的加强免疫接种都有注射和雾化吸入式两种形式,无接种禁忌且符合接种条件的人,包括老年人,可选择吸入式疫苗。

  2、Q:为什么老年人要及时接种加强针呢?

  A:老年人大多具备高龄、慢性病等危险因素,60岁以上的老年人是感染新冠病毒后容易引发重症的脆弱人群。因此,符合条件且未发现接种禁忌的老年人要及时接种加强针。

  据统计,我市还有很多未完成全程接种和加强免疫的老年人群。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有关负责人表示,不管之前接种了一剂次还是两剂次灭活疫苗,都要尽快完成接种。如果已经完成第一次加强接种的人群,间隔满6个月后,可以再进行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

  3、Q:还有什么人群也要及时进行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

  A:比如一线医务人员、卫生检疫人员、边境口岸工作人员以及其他高风险人群,也建议尽快进行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而对于普通人群的第二剂次加强疫苗接种,而对于普通人群来说,鉴于目前疫情形势,也鼓励尽早接种第二剂次加强针。

  4、Q:目前我市有哪些疫苗可用于加强免疫?

  A:目前,我市用于加强免疫的新冠病毒疫苗品种有四种:

  1.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Vero细胞)

  2.肌注型-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

  3.吸入用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

  4.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

  5、Q:这么多类型的疫苗,我要怎么选择呢?

  A:接种过同一种类型疫苗的市民,建议接种加强疫苗时使用不同类型的疫苗进行接种。比如,打过灭活疫苗的,可以考虑接种腺病毒载体疫苗或者重组蛋白疫苗。目前所有批准附条件上市或紧急使用的疫苗均可用于第二剂次加强免疫。市民要优先考虑序贯加强免疫接种,或采用含奥密克戎毒株或对奥密克戎毒株具有良好交叉免疫的疫苗进行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

  6、Q:如果之前没来得及打疫苗,现在打还来得及吗?

  A:现在打也不晚!一般接种疫苗之后能够产生抗体是在一周到两周的时间。要产生比较高水平的抗体,全程免疫之后大概在4周左右。加强免疫之后产生抗体的时间更快、更短,产生的抗体水平也更高。

  7、Q:新冠疫苗预防效果怎么样?

  A:新冠病毒疫苗预防重症和预防死亡的效果非常显著。接种疫苗可以预防感染,也可以预防发病,还可以预防重症和死亡。新冠病毒疫苗在预防感染方面的效果虽然不如期望中理想,但是它预防重症和预防死亡的效果非常显著。全程接种疫苗或者加强接种,可以大大降低重症和死亡风险。

  8、Q:我最近正发烧,可以打疫苗吗?

  A:这些情况建议暂缓接种,等病情稳定后可以接种:

  1.急性感染性疾病处于发热阶段。

  2.严重的慢性疾病处于急性发作期,如正在进行化疗的肿瘤患者、出现高血压危象的患者、冠心病患者心梗发作、自身免疫性神经系统疾病处于进展期、癫痫患者处于发作期。

  这些情况不能接种、不建议接种:

  1.既往接种疫苗有过严重的过敏反应,比如过敏性休克、喉头水肿等。

  2.因严重慢性疾病生命已进入终末阶段。

  没有完成疫苗接种的老年人

  请尽快去接种疫苗

  没有完成加强免疫接种的

  请尽快完成加强免疫接种

  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无锡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12月18日

版权所有: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地址:无锡市金城路499号 电话:0510-82723439

传真:82767360 邮政编码:214023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