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机构简介>健康园地

有这些生活习惯的人患癌风险最大!要想防癌怎么做?

发布日期:2022-12-27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到微信

  不同的人得癌症的风险各不相同,

  以下几类人风险最大,

  要特别注意!

  这几类人患癌风险大

  1、中老年人

  年龄是癌症的主要发病风险因素之一。因为癌症不是一日长成的,要经历相当长的时间,少则几年,通常需要十多年二十多年或几十年。当然,现在癌症有年轻化的趋向。

  2、有不良“嗜好”的人

  即不良生活方式和不良饮食习惯,比如长期吸烟、喝酒,经常熬夜,无肉不欢(嗜食红肉和加工肉类)、嗜好高糖饮食、缺乏运动、饮食无节制无规律,胡吃海喝暴饮暴食,喜吃各种煎炸烤腌类食物,喜吃咸食、烫食,不注意饮食卫生,肥胖超重等。

  3、负面情绪缠身的人

  癌症是“身病”,也是“心病”,是身心病。癌症的发生发展与社会心理因素密切相关,不良的负面心理因素会增加发生癌症的概率,也会对癌症患者的治疗和康复产生负面影响,影响疗效。

  4、有癌症家族史的人

  癌症家族史主要是指一家人中多人患不同类型的癌症或者直系亲属中多人患同一种癌症。

  留意这些防癌小细节

  从细节着手,养成良好健康的生活方式,就可以一定程度降低癌症的发病风险。

  必须彻底戒烟戒酒

  吸烟是对健康危害最大的不良生活方式,必须坚决戒除。不吸烟的人要劝阻周围吸烟的人,拒绝二手烟的伤害。白酒等烈性酒要尽量避免饮用,能不喝尽量不喝。

  保持正常体重,坚持运动

  避免超重和肥胖。久坐缺乏运动,带来超重肥胖问题,增加结直肠癌等多种癌症发生风险。建议每工作1~2小时,起身活动15分钟。每天进行30分钟以上运动,每周至少150分钟运动。

  保证必要的睡眠时间

  作息要规律,避免熬夜。建议成年人每天要保证6~8小时的睡眠,关键是不要熬夜。另外,睡眠不要开灯。

  均衡饮食

  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品种、颜色都要多样化,每天最好五种以上不同的蔬菜水果。蔬菜水果吃得少,膳食纤维摄入不足,增加肠癌风险。肉类摄取要适量。以鱼肉等白肉为主,少吃猪、牛、羊肉等红肉。避免或尽量少食用加工肉品如香肠、火腿、培根、咸肉、腊肉等。多吃蔬菜少吃肉,粗茶淡饭保健康。

  减糖、减盐和减油

  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白开水最理想。不要吃得太咸。限制每天盐和油的摄入量,不吃或少吃腌制食品和油炸食品。

  避免饮食、饮水过热过烫

  过热的食物或饮料或茶水,不要急着喝。尽量分餐。不要共用碗筷、毛巾等餐饮和生活用品,以减少或避免幽门螺杆菌等的感染。

  远离焦虑

  学会减压放松,不要长期处在焦虑和精神高压之中。

  来源:健康时报

版权所有: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地址:无锡市金城路499号 电话:0510-82723439

传真:82767360 邮政编码:214023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