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机构简介>健康园地

人在20-42岁血脂会快速升高!这个年龄段控制血脂要做到这些

发布日期:2022-12-29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到微信

  现在越来越多人的血脂不好,而最新的一项研究发现,在20-42岁年纪段控制好血脂,非常重要!

  20-42岁是血脂“快速升高期”

  20~42岁是血脂快速升高的时期,也是通过控制血脂来降低心血管疾病发生率的关键年龄段。45岁前出现高甘油三酯血症患者的风险最高。

  做好6件事,心梗、中风风险低!

  01坚持规律运动

  很多工作族一天都在电脑前坐着,活动量非常少,摄入体内的能量没能被及时消耗,就变成了脂肪沉积在体内,时间一久就出现“三高”等健康问题。

  不管是快走、慢跑、游泳、打羽毛球,连续做30分钟,有利于血压、血糖、血脂的下降,特别是有利于甘油三酯的下降。

  02少吃高脂高糖饮食

  体内胆固醇30%来自食物,甘油三酯则70%来自饮食,所以进食成分和量的不当,都会引起高胆固醇血症和高甘油三酯血症。

  这些饮食习惯增加高血脂风险:

  炒菜油用量较多,每人每天超过30克。

  喜欢吃肥肉、油炸食品、动物内脏等高脂类食物。

  每餐吃太撑,多余能量转化成脂肪。

  米、面、面包、杂豆等主食,吃多了也会转化成脂肪。这就是为什么吃素的人会高血脂。

  喜欢喝含糖饮料、吃零食。

  03控制腰围

  腹部肥胖危害更大,会引起高血糖、高血脂等代谢问题,即代谢综合征。建议男性腰围应<90厘米,女性腰围应<85厘米。

  04有个好心态

  精神情志(焦虑、压力大、精神高度紧张、抑郁、熬夜等)因素会导致紊乱、代谢异常。精神情志导致肝脏功能受影响,它的疏泄能力就会下降,多余的血脂无法排出体外,这是导致高脂血症的一个原因。第二个原因是肝脏本身会影响到脾,从而引起血脂的异常。

  05定时测血脂

  20-40岁的成年人,至少要每5年测量1次血脂。40岁以上男性和绝经期后女性则要每年检测一次血脂。

  

  来源:健康时报

版权所有: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地址:无锡市金城路499号 电话:0510-82723439

传真:82767360 邮政编码:214023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