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机构简介>健康园地

脚底疼痛可能是致命的心梗征兆!出现这些症状要及时关注,抢救生命

发布日期:2023-01-03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到微信

  心梗来势凶猛,秋冬季更是高发时期。而猝死的最主要原因就是急性心梗,占猝死的 80% 以上。今天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心梗有哪些征兆,提前了解,尽早预防!

  心梗有三次报警!

  心肌梗死有 3 次报警,一次比一次严重,最少有3次救命的机会。

  第一次报警:无声无息地报警

  如果生活不够健康,就容易离冠状动脉粥样硬化越来越近,离冠心病越来越近。

  这是第一次报警,但不是那么声势浩大,而是潜移默化地在报警:长期抽烟酗酒,久坐不运动,肥胖,不健康饮食,熬夜压力大。如果这些习惯越多,那么说明得冠心病的风险越高,所以一定要尽快改掉不良生活习惯。

  所以有家族史、高危因素、三高等,是心梗第一次报警,这次报警很友善,不会造成很大伤害,只要足够重视,就不会发生心梗。但如果若无其事,心血管狭窄就可能进一步加重,甚至发展为冠心病,甚至发展为心肌梗死。

  第二次报警:明知三高不控制

  有很多人明知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但是却从不在意。殊不知,“三高”会导致心血管狭窄,引起冠心病。

  或者已经确诊了冠心病,不按照正规的方案治疗,甚至选择什么保健品来治疗冠心病。最终会导致冠心病加重,甚至形成血栓,引起冠心病。

  所以,要主动测量血压、血糖、血脂;“三高”不控制就是心梗早期的报警;冠心病不正规治疗,就是心梗在报警。

  第三次报警:反复发作心绞痛

  心肌梗死最典型的症状就是心绞痛,每一次心绞痛都可能是心肌梗死最后一次报警!但为什么还是有很多人,错过了一次次报警,最终导致心肌梗死发生,甚至导致有人死亡呢?

  原因可能在于,有些心梗症状,被患者忽视了。事实上,心绞痛并不仅仅是心前区疼痛,有一些心梗预兆,完全意想不到,但是却能要命!

  12 个心梗预兆

  我们都知道,高血压、糖尿病、吸烟、高血脂,以及冠心病家族史是心梗的危险因素,这些人群更容易被心梗盯上。但我们忽略的是,还有很多心梗预兆是我们所意想不到的。

  知道了这些,我们就能在巨大危机来临之前,识别早期信号,就像地震的预报一样,及早采取措施,避免日后生命和财产的巨大损失。

  01双耳突聋:心绞痛患者有很多都会出现听力下降,有的双耳嗡嗡响。

  02脐周疼痛:对于心梗的高危人群,如果出现脐周疼痛,要高度怀疑心梗前兆。

  03脚底疼痛:很多患者都反映会出现脚底针刺一样的疼痛。

  04睁不开眼睛:如果眼睛突然看不清了,甚至睁不开了,也要关注一下心脏。

  05左腿酸麻胀疼:左腿酸胀,对于高危人群,也要警惕心梗。

  06胸口感觉被胶带缠绕:胸口感觉被胶带缠绕,或有一种被束缚感,要当心是心梗的预兆。

  07牙痛:牙痛,尤其是高危人群,先要排除心肌缺血的问题,尤其是牙痛的部位确实存在牙病,特别容易误诊漏诊。

  08头晕:头晕是很多疾病中都能见到的症状,也可能是心梗的征兆。

  09肩胛骨疼:高危人群伴有肩胛骨疼痛的要注意,这可能是心梗的征兆。

  10左上肢无力:很多患者表现就是左侧肩胛骨和左上肢的难受,酸胀,有的都使不上力气,检查发现是心肌缺血。

  11突然变懒,乏力:这个症状在高龄老人当中比较常见。没有其他心梗症状与不适,唯一的感觉就是乏力,嗜睡,不想动,这时就要高度警惕心肌缺血问题。

  12头疼:高危人群伴有头疼的,也要注意可能是心梗的征兆。

  所以对于心梗,不能只关注是否心疼、胸闷。记住这些,我们就能在巨大危机来临之前,识别早期信号,及早采取措施,避免日后生命和财产的巨大损失。

  来源:健康时报

版权所有: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地址:无锡市金城路499号 电话:0510-82723439

传真:82767360 邮政编码:214023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