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机构简介>健康园地

很多疾病的背后,都是因为违反“规律”二字,活明白也就健康了

发布日期:2023-01-17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到微信

  《黄帝内经》强调“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

  现代医学研究再次证实了这句话的重要性。

  01不规律生活会增加心血管病风险

  2022年9月发布在《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的一项研究发现,一个人日常生活不规律会增加心血管病风险,尤其对于女性。

  这项研究纳入了7.8万余名45-74岁的成年人,有23.7%表示自己日常生活不规律。生活不规律的人中,单身的比例高,常有吸烟饮酒的习惯,工作时间长,精神心理压力更高,每日睡眠也多≤5小时,大多不吃早餐。

  平均随访13.3年期间,共发生4641例心血管病事件,其中包括3763例脑卒中和878例冠心病。研究发现,日常生活不规律会显著增加心血管病风险。

  02不规律生活会增加癌症风险

  10月18日据上游新闻报道,28岁的王丽(化名)是一家公司的职员,经常加班到晚上10点左右,日常饮食大多点外卖对付。回到家后,喜欢点烧烤、刷抖音放松自己,还经常熬到凌晨1-2点才睡觉。

  2个月前,王丽在洗澡时摸到左侧乳房有硬块,此后疼痛难忍,在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就诊后发现是乳腺癌早期。

  “饮食不规律、长期熬夜、缺乏锻炼等不良生活习惯都是乳腺癌的高危因素。”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乳腺肿瘤中心主任曾晓华介绍,乳腺癌的发生是综合的、多因素影响的结果,目前还没有发现十分确定的单一的影响因素,但是不良生活习惯会导致女性内分泌紊乱,机体免疫力下降,增加乳腺癌发病风险。

  很多疾病的背后无非是缺少“规律”二字

  01规律吃饭,胃和体重会更健康

  现在太多人三餐不定时,周末宅着不吃饭,要不就是凑合一顿。内蒙古营养健康促进会副会长王思露2019年在健康时报刊文谈到,肠胃也会有一个固定的“工作模式”,到点了就会开始分泌胃酸并进行消化食物等过程。如果不在它的这个工作期,就可能会影响胃酸等的分泌,从而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

  美国心脏协会杂志2021年发表的一项研究发现,饮食时差,即每天第一餐和最后一餐进食的时间、每天进食的时间跨度、夜晚进食的程度,每日之间以及平时和周末之间有明显波动时,会显著升高血压,导致肥胖和血糖控制不佳。

  02规律睡觉,睡眠质量才会好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2019年在一场发布会上谈到,作息时间不规律会导致入睡困难、频繁醒来、早醒等睡眠质量下降的问题。最佳入睡和起床时间没有明确的规定,但应该遵循大自然的昼夜节律。

  我们总觉得熬夜危害大,但不规律的睡眠,也好不到哪里去。就好比你今天9点睡、明天11点睡、后天12点睡,或许危害一点不少于你每天坚持12点睡。

  《美国心脏病学会期刊(JACC)》2020年刊发的一项研究表明,与有着规律睡眠的人相比,平均超过7天每晚超过90分钟睡眠差异的人,5年时间内心血管疾病风险增加超过两倍。

  03规律运动,身体才会更牢固

  运动有益健康,但规律是一大关键。生活中大多数人并没有养成很好的运动习惯,想起来了就练练,忙了就丢在一边,不规律反而难以达到有益健康的目的。

  就拿想通过运动来调节血脂的人来说,北京安贞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马长生在2011年接受京华时报采访时介绍,除了达到一定运动强度外,需要坚持才能取得效果。不规律的运动锻炼不仅不利于血脂状况的改善,而且可能还会导致体内脂肪增长,体重增加。因此,一定要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正确方式长期坚持运动。

  04规律排便,肠道才会更健康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肛肠科主任贾小强2019年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介绍,当产生想大便的感觉时,说明直肠内的粪便多到一定的程度,在直肠内形成压力,通过神经反射传递给大脑。

  如果长期憋便,这种神经反射会变得越来越迟钝,越来越不灵敏,越不容易产生便意。一旦便意变弱,甚至消失,排大便就会成为一件极其困难的事。这也是现在便秘的人越来越多,发病年龄越来越低的一个原因。不及时排便也可能会造成痔疮、肛裂等肛门疾病的发生,而且还会影响胃肠功能,饮食也会出现问题。

  其实,我们本身有两个“黄金排便时间”,但不固定时间去厕所,反而破坏了这种反射。

  早上起床的“起立反射”,

  吃完早饭后的“胃结肠(大肠)反射”

  不如早起一会儿,给自己留下充足排便时间。

  来源:健康时报

版权所有: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地址:无锡市金城路499号 电话:0510-82723439

传真:82767360 邮政编码:214023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