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疾控信息

杜小刚在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担当担责抓好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 尽心尽职保障百姓健康平安过佳节

发布日期:2023-01-19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到微信

  1月18日晚,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传达贯彻中央和省最新部署,分析研判当前形势,研究部署下阶段重点工作。

  市委书记杜小刚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1月17日晚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要求,紧扣“保健康、防重症”目标,聚焦重点部位、重点人群、重点环节,落细落实新阶段疫情防控措施,进一步固根本、强弱项、提能力,担当担责、尽心尽职,让人民群众过一个健康平安祥和的新春佳节,为今年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创造条件。

  市长赵建军主持。市委副书记朱爱勋等在南京主会场或无锡分会场出席。

  会议指出

  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党的二十大闭幕以来总书记已多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从“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的重大决策。

  17日晚省委书记信长星主持召开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作出明确部署,强调要扎实抓好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让人民群众过一个安定详和新春佳节。

  从近阶段情况看,在全市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全市单日新增感染和感染者存量呈下降趋势。

  实践证明,党中央关于“乙类乙管”的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只要我们坚定不移落实到位,就一定能迎来曙光、赢得胜利。

  会议指出

  近段时间以来,全市上下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卫健、疾控和市场监管、工信、商务、交通运输等战线的全体干部职工不畏艰辛、不怕牺牲,持续奋战在最繁重最危险的第一线;“一办三组七专班”的全体同志长期封闭、坚守驻地,协调解决各类专题难题;各县区板块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广大基层工作者特别是市政服务、物流运输、社会治安、社区管理等城市运行的保障者,夜以继日、通宵达旦,保障了居民的基本生活需求;全市人民识大体、顾大局,和衷共济、守望相助,为我们推进疫情平稳有序压峰转段积蓄了充足底气。

  “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干部群众的辛勤付出,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会议强调

  随着春节临近,返乡人员不断增多、人员流动增大、聚集性活动频繁,疫情防控仍处于十分吃劲的阶段。

  全市上下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严格落实“乙类乙管”的实施方案和第十版防控方案,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一要紧盯重点人群。聚焦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等重点人群,坚持早监测早发现、早干预早转诊、早集中早诊治,分级分类建立辖区重点人群目标数据库,设置配强急救力量和“3包1”队伍,千方百计“降重症、降病亡”。

  二要守牢关键点位。牢牢抓住关键区域、关键机构、关键设施,尽快补齐农村和城乡接合部等类农村区域医疗短板,压紧压实养老机构、福利院等重点场所监管防护举措,加强学校特别是高校管理,确保重点人群集聚的机构、场所、点位全面纳统纳管。

  三要提升服务水平。健全清晰畅达的三级诊疗体制,充分发挥医联体、医共体作用,完善重症病人转运体系,推动重点医药企业迅速稳产达产、扩能扩产,继续加强医疗设备采购储备力度,用好核酸小屋改造的基层便民医疗服务点,全力保障群众就医用药需求。

  四要优化外防举措。坚持一手抓防控、一手抓服务,对照国家和省关于入境人员管理的具体实施口径,灵活调整、落细落实各类措施,更大力度优化通关流程、创新服务机制,既守牢国门家门又做好服务保障。

  五要确保工作实效。强化责任担当,保持激活状态,发挥主体作用,加强值班值守,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力度,突出督促检查,确保责任压实到神经末梢、工作举措落实到“最后一厘米”。

  会议要求

  要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落实好“乙类乙管”各项措施的前提下,紧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工作任务,谋划开展“稳增长、强信心、护主体、增动能”行动,努力实现今年一季度“开门红”,为全国全省经济发展贡献更多优质增量。

  要统筹做好节日期间保供稳价各项工作,真心真情关爱困难群众,抓紧抓实安全生产工作,保障群众平安有序出行,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喜庆安康的新春佳节。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南京设主会场,市及各板块设分会场。市卫生健康委、市民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分别发言。

                                                                                                                      (无锡日报)

版权所有: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地址:无锡市金城路499号 电话:0510-82723439

传真:82767360 邮政编码:214023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