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机构简介>健康园地

甜甜的饮料正在让你的身体出现各种问题!想要减糖,记住这9句话

发布日期:2023-01-31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到微信

  你爱喝甜饮料吗?

  甜饮料摄入过多危害到底有多大,

  你知道吗?

  糖摄入过量,从上到下伤全身!

  01伤心

  儿童每周少喝1份含糖饮料就能改善心脏健康状况,降低今后患上心脏病的风险。儿童所喝的含糖饮料份数越多,他们血液中的甘油三酯含量就越高。

  02伤胃

  富含糖分的食物如巧克力、蛋糕、软糖会引起胃酸分泌的增多及食管括约肌功能的减退,导致患者一过性食管下括约肌松弛,可能加重反酸、烧心等不适症状。

  03伤肝

  食用过多的高糖食物,不仅易转化为脂肪储存在肝脏,诱发脂肪肝,而且还会使胃肠道的酶分泌过多,影响食欲,加重胃肠胀气。所以,日常应少食高糖食物,如巧克力、甜品等。

  04伤肾

  高糖饮食会引发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进一步引起糖尿病性肾病、肥胖相关性肾病等。

  05伤牙齿

  饮用含糖饮料后,口腔里的细菌可以使糖和食物残渣发酵形成牙菌斑。含糖的碳酸饮料有一定酸度,长期饮用会酸蚀牙齿,增加患龋齿风险。

  06伤眼睛

  糖分摄入过多有可能会增加近视的发生几率或加重近视的程度。

  07伤骨骼

  一些中老年人的补品中也常常有糖分出现,糖分摄入过度会影响人体对食物中钙质的吸收,易导致骨质疏松。

  08伤皮肤

  吃糖太多会抢走人体内的胶原蛋白,使得皮肤的弹性变差,甚至出现皱纹和斑点,尤其是白砂糖等精制糖。

  减糖限糖记住九句话

  糖不是一点都不能吃,只是在现在物质充足的情况下,一定要控制糖的摄入量。想要限糖,记住9句话。

  01

  日常尽量不喝各种甜饮料。偶尔一次聚会也就罢了,自己不要主动喝。

  02

  直接吃水果,市售果汁和榨的“原汁”应控制在1杯以内。自己榨果蔬汁尽量多放蔬菜,少放水果,避免含糖过多。

  03

  乳酸菌饮料限量饮用。认真阅读食品标签上的碳水化合物含量一项。

  04

  若每天要喝一杯红糖水或蜂蜜水,最好远离其他甜食、甜饮料,饼干、曲奇、巧克力之类最好免掉。

  05

  喝咖啡尽量少加或不加糖,喝牛奶、豆浆也不要加糖。

  06

  号称“低糖”的产品,要看看它是否达到营养标签上说明的低糖标准(100毫升液体或固体当中的糖含量是否低于5克)。

  07

  焙烤食品尽量控制数量。自制面包、饼干、点心除非不加糖,否则也不是可以每天放开吃的理由。

  08

  日常家庭调味,尽量不要养成喝粥加糖的习惯。甜汤要少喝,做菜放糖最好限制在不明显感觉到甜味的程度。

  09

  小心“营养麦片”和各种“糊粉”类产品中添加的糖。

  来源:健康时报

版权所有: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地址:无锡市金城路499号 电话:0510-82723439

传真:82767360 邮政编码:214023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