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机构简介>健康园地

如何挡住“糖衣炮弹”,保卫我们的口腔健康?

发布日期:2023-03-21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到微信

  现如今,糖已然在生活中无处不在。那么我们如何健康地给生活加点“甜”呢?

  要注意以下几点:

  01辨别游离糖,控制游离糖的摄入量

  若食品配料表中前几位出现了白砂糖、麦芽糖、乳糖、果葡糖浆、浓缩果汁等游离糖,则不宜食用过多。多吃新鲜完整的水果,减少含糖饮料的摄入,水是最好的饮品。

  02随餐食用甜食,降低摄入甜食频率

  甜食可在餐前或餐后食用,尽量一次吃完,减少牙齿泡在酸性环境中遭受攻击的时间。

  03合理使用糖替代品

  山梨醇、甘露醇、木糖醇、赤藓糖醇等不是糖,而是常见的糖替代品——糖醇。它们的甜味与糖差不多,但是糖醇不能被细菌利用,因此没有致龋性或只有很低的致龋性。

  04饭后漱口

  水和唾液的同时冲刷能够更快地将口腔内的酸碱度提高至正常水平,有利于牙齿健康。

  05认真刷牙

  每天至少用含氟牙膏刷牙两次,每天使用牙线。将牙齿的每个角落都清理干净,不给细菌留下发挥机会。

  06定期接受口腔检查

  在口腔医生的指导下查漏补缺,并在专业指导下使用氟化物预防龋病。

  甜食在口腔内停留的时间越长,细菌利用糖代谢产酸的时间越长,形成龋病的风险越高。餐间频繁进食甜食让酸性物质不断攻击牙齿。

  糖是日常饮食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但最好每天不要吃超过25g哟,科学用糖,健康加甜!

                                              来源:共青团中央

版权所有: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地址:无锡市金城路499号 电话:0510-82723439

传真:82767360 邮政编码:214023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