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疾控信息

“美好青春我做主”2023年红丝带青春校园行活动在江南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3-09-25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到微信

  为加强学校艾滋病教育和综合干预工作,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提高大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9月20日,来自无锡的22所学校的师生共聚江南大学,共同参加“美好青春我做主”2023年红丝带青春校园行活动。

  活动由国家卫健委、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青团中央权益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等主办,江苏省预防医学会、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无锡市教育局、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协办,江南大学承办。

  江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倪松涛、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陈恩品、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新伦出席并致辞。

  活动在江南大学歌舞节目《爱在春天》下拉开了序幕,通过优美的旋律和舞姿表达了对他人的关爱。

  央视著名主持人、红丝带健康大使康辉与北京佑安医院感染与免疫医学科主任医师黄晓婕、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艾所所长管文辉和江南大学校医院院长叶军等3位专家在现场进行互动访谈。专家们围绕《我的选择》中展示的12个生活中可能碰到的小案例,给同学们分析了在生活中如果遇到这些案例中的危险行为,同学们应该理性做出正确选择。

  专家们围绕6个防艾热点话题进行了讨论,通过访谈答疑,向同学们传递了:艾滋病离我们并不远,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不安全行为,如:未正确佩戴安全套、多个性伴侣、发生不安全的男男同性行为、吸食毒品等,都是导致艾滋病病毒传播的危险行为,而日常生活接触、蚊虫叮咬等不会感染艾滋病病毒;引导青年学生树立健康第一责任人的观念,做到洁身自好,学会正确使用安全套,强调只有安全的行为才能带来真正的爱和愉悦。如果出现高危行为,在72小时内及时采取HIV暴露后预防,可以有效降低感染风险。而对于感染者,则应尽早接受抗病毒治疗,提高感染者生活质量,减少艾滋病病毒传播,呼吁全社会应给予感染者更多理解和关爱。最后,康辉鼓励更多的学生们承担起责任,加入到艾滋病防治工作志愿者中,一起为预防艾滋病防治工作贡献力量。

  到了提问环节,在场的同学们更是积极提问,专家们认真回答,将活动推向了高潮。

  原创作品单口快板《防“艾”不防爱》,通过朗朗上口的数来宝,向同学们传递了,预防艾滋病知识,学会预防疾病,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爱别人。

  为进一步推进“十四五”期间我市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工作的开展,我市组织了无锡市青年学生预防艾滋病新媒体创意作品有奖征集活动。活动自开展以来,共收到新媒体创意作品185件,最终评选出一等奖作品2件,二等奖作品6件,三等奖作品9件,创意奖作品5件,优秀指导奖6人,由现场的嘉宾为获奖的同学们进行颁奖。希望各在锡高校和各大中专院校充分利用本次活动的获奖作品,在校园内开展防艾宣传活动,提高青年学生自我防艾意识。

  最后,活动在青春洋溢的舞蹈《青春摇摆》中落下帷幕。指导、主办、协办和承办等单位的领导、代表及江南大学师生代表、媒体代表等1500余人现场参与,本次活动同步网络直播,全市约50余所相关单位组织了观看。

                                                                                                                                                                               (无锡市疾控中心)

版权所有: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地址:无锡市金城路499号 电话:0510-82723439

传真:82767360 邮政编码:214023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