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江阴市卫生健康委强化“柔性执法” 持续优化营商“软环境”

发布时间:2023-12-21 15:05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为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行服务型执法理念,江阴市卫健委规范行使卫生健康监管领域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严格落实卫生健康监管领域“三张清单”,保护经营主体合法权益,持续优化营商“软环境”,推动健康江阴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强政策宣传。线上通过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媒体宣传发布“三张清单”等具体内容,在诚信江阴网站主动公开执法案件信息,扩大影响范围,合法用权,达到引导和强化经营者自律的目的。线下通过边执法边培训、组织管理相对人专题培训等多种方式,鼓励和引导违法行为当事人改正轻微违法行为,保护和增进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

      二是柔化执法尺度。将“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与跨部门综合执法检查有机结合,建立了一套跨部门综合监管执法机制,推动实现对同一单位“一次检查、多任务实施”,完善全市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系统整合执法人员力量,根据执法人员专业特长,优化抽查任务分配机制,实现执法力量高效配置。遵循公正公平、教育与处罚相结合、整改纠错等原则,围绕医疗、传染病等重点领域,梳理行政执法实务常见问题,对行政执法案件的处罚依据和处罚建议、自由裁量运用、给予或免于行政处罚、立案或不予立案等执法业务进行培训,全面准确掌握执法边界,综合运用行政指导、行政约谈等非强制手段,使柔性执法成为改进执法工作、提升执法水平、优化营商环境的着力点和突破口,确保执行不偏差。

      三是强化案件联审。严格遵守《行政处罚法》,与全面推行的“三张清单”规定相结合,建立行政处罚案件合议及行政处罚案件案审机制,按照“一案一议”的原则,对所涉案件的类型、范围、依据等分类、分层次逐一提交进行合议、审核。根据《江苏省卫生系统规范卫生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指导意见(试行)》、《江苏省卫生行政处罚裁量适用办法》、《江苏省卫生健康领域初次或者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指导意见》《江苏省卫生健康领域首违不罚清单》《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江阴市涉企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一般违法行为从轻、减轻处罚清单的通知》等文件要求, 结合违法行为情节轻重和具体情况作出行政执法决定,避免办案过程中出现裁量不当、处理畸轻畸重、同案异罚、宽严失度等顽疾问题,保障“三张清单”从制度上、程序上运用更合理、高效,在严守法律、安全底线的前提下,保障经营主体正常运转,为经营主体发展营造良好公平的市场环境。2023年度共实施行政处罚60起,均按照《江苏省卫生系统规范卫生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指导意见(试行)》及《江苏省卫生行政处罚裁量适用办法》进行合理裁量,未有涉及《江苏省卫生健康领域首违不罚清单》《江阴市涉企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一般违法行为从轻、减轻处罚清单》内容中的案件,卫生健康系统实施免予处罚案件0起,从轻处罚案件0起,减轻处罚案件0件。

      四是畅通“救济”途径。不断完善陈述、申辩制度。由有关科室专人对接不满行政处罚决定的经营主体,提供陈述、申辩、听证、复议、诉讼的救济通道,及时汇集梳理并上报案件,缩短受理时间。安排专业的执法人员为申诉经营主体提供法务服务,对申诉问题采取部门自查、法制稽查、问题反馈等措施,让经营主体有法可依、有理可循,从而“靶向”解决执法“痛点”,让经营环境可预期,进一步激发经济主体活力,增强柔性监管执法成效。

      下一步,江阴市卫t生健康委将继续向差异化监管、柔性监管、适度监管转变,牢固树立包容审慎的监管执法理念,将落实“三张清单”行为具体化、标准化,进一步加强事前指导和事中、事后依法审慎包容监管,扩大“三张清单”社会影响度和知晓度,激发市场活力,为优化营商环境作出贡献。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