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康康优优进儿院丨寒假呵护小脾胃 这个宝藏门诊有高招儿

发布时间:2024-02-09 10:01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寒假来临,孩子们终于可以稍微放松一下啦!再加上春节的来临,吃吃喝喝、三餐不规律也是难免。饮食失节,寒温不适,脾胃乃伤。孩子们的吃喝往往也是家长最为操心的大事之一,不少大人青睐于中医疗法调理脾胃,殊不知对于孩子而言,中医调理脾胃也许能收获更多益处。近日,《康康优优进儿院》栏目走进无锡市儿童医院中医脾胃病门诊,感受传统中医药魅力!中医治疗脾胃病有先天优势。

  11岁的小董(化名)吃完饭老是嗳气,如此症状已经有三个月,服用一些促消化的药物还是没有缓解。在亲友的介绍下,家人带着小董来到无锡市儿童医院中医脾胃病门诊治疗,唐晓阳医生诊断孩子是脾虚气滞,给患儿开具了补气健脾的药方,经过一周的治疗,小董餐后嗳气的症状便减轻了。

  “中医脾胃病门诊可以概括为中医消化门诊,但也不仅仅包括治疗中医消化系统方面的疾病。中医认为脾胃为后天之本,在广义上我们通过调护脾胃,对其他疾病的预防调护和治疗,以及通过脾胃的调养来对小儿生长发育全过程的监督指导等。”无锡市儿童医院中医脾胃病门诊医生唐晓阳介绍,前来门诊就诊的孩子多是患有长期便秘、胃食管反流病、腹胀病、功能性消化不良,腹泻等消化系统疾病。还有家长想通过调理脾胃来治疗其他疾病,或是通过中医理论对小朋友进行喂养宣教、饮食调理等预防保健方面的咨询。据悉,中医治疗脾胃病有着先天的优势,比如脏器的升降浮沉补泻和“脾胃胜衰论”“脾胃虚实传变论”,这些都对脾胃病的治疗与调护都提供了独到的理论依据。“中医在治疗脾胃病的同时,并非单纯只治疗脾胃,而是遵从中医的整体理论,从整体进行全身脏腑气血阴阳的调节,从而达到阴阳平衡,起到一个治病效果。”在治疗用药上也是灵活多变的,通过辨证论治原则,三因制宜,一人一方。

  除了看脾胃,还能收获这些效果

  “在春季肝木旺盛的时候,我们通过疏肝健脾的治疗方式在治疗疾病的同时调节小儿的生长发育;在夏季湿气重的时候,易贪凉喜冷的季节,我们通过健脾利湿的治疗方式防治患儿的急性胃肠炎;在秋季燥气盛行的季节,通过养阴润肺的治疗手段,在调理患儿脾胃同时可以治疗小儿的反复呼吸道感染、鼻炎以及腺样体肥大等。”唐晓阳透露,有不少患者在门诊调理脾胃的同时,还收获了一些意外之喜。12岁的小伟(化名)支原体感染后总是咳嗽,胃口也变差了,大把大把的药吃了后也难见疗效,这让家人急坏了。在中医脾胃病门诊,唐晓阳采用了清肝泄热的方子,没多久胃口大开,咳嗽和鼻炎的症状也得到了好转。

  中医理论中有脾胃虚,百病生,诸病从脾胃论治之说。“很多其他脏腑的稀奇古怪问题,根源都在于脾胃出了问题。在临床实践中我们发现五脏六腑的很多病都能在治疗脾胃的思路中找到很好的临床疗效。所以我们开设脾胃病门诊也是本着中医治病求本的学术观点。”唐晓阳表示,比如儿童矮小、性早熟,注意力不集中,学习困难等都跟脾胃有着很大的关系。内外结合,为孩子成长保驾护航

  “目前我科主要采用选择中药内服治疗和穴位贴敷治疗、针灸和推拿治疗等中医外治手段治疗小儿脾胃系统疾病。”唐晓阳说,会根据患儿的不同情况,选用最适合孩子的治疗方式、综合运用多种方法治疗小儿脾胃系统的疾病。据悉,中药汤药治疗是中医脾胃病门诊治疗疾病的最主要的方法,临床中常用“温、清、消、补”四种主要治法,通过中医辨证,虚实寒热,来治疗脾胃病。

  此外,结合部分患儿服药困难的特点,还开展了诸多外治疗法,如中药穴位贴敷、针灸、耳穴压豆、足浴、红外线治疗等中医特色疗法。中药穴位贴敷治疗是通过对穴位的刺激作用,达到疏通经络,调理脾胃功能的作用。其次是药物本身作用于经穴,经渗透并通过经络的输布深入于体内,发挥其药效,使其达到病所,起直接治疗的作用。常用的穴位有天枢、足三里、神阙等穴位。孩子皮下脂肪薄嫩,对穴位贴敷的药物更容易吸收,具有 “简、便、廉、易”的特点。唐晓阳透露,还可以运用微针针刺、埋针、体针、耳穴等针灸疗法治疗脾胃病,积久成疳可通过针刺四缝穴治疗,疗效较好。

  在治疗疾病的基础上,门诊也会定期对患儿家长进行喂养宣教、生活节气的调护,为孩子们的正常发育保驾护航!

  康康优优小课堂

  在采访过程中,唐晓阳医生为家长科普自我调理脾胃的穴位按摩方式,有需要的家长朋友们快点来研究吧!

  治疗便秘:可选取清大肠清肠道热结,运水入土润燥通便,四横纹行气消胀通腑气。

  对付厌食:可选取清补脾健脾助运,运八卦、推四横纹调和气血,消宿食开饱胀,捏脊调和气血,加强脏腑功能活动。

  门诊时间:每周二、周日全天

  门诊地点:无锡市儿童医院门诊二楼中医科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