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市卫生监督所开展系列活动,守护“她”健康

发布时间:2024-03-08 11:23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伴随着春天的脚步,一年一度的“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已经悄然来到我们身边。为保护女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增强妇女朋友的法律意识,市卫生监督所围绕“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开展消毒产品市场巡查、监督抽检、普法宣传等系列活动,用实际行动为“她”们送上一份“热辣滚烫”的节日“礼物”!

      一是市场巡查,普法并行。女性经常选购的经期卫生用品、妇女用抗抑菌洗液以及如化妆棉、纸巾、棉签等一次性卫生用品均属于消毒产品的范畴。针对女性集中消费的消毒产品经营单位,卫生监督执法人员深入大型商超、母婴店、零售药店开展消毒产品市场巡查,对消毒产品经营单位的进货检查验收制度落实情况、是否存在夸大虚假宣传及消毒产品标签标识是否规范进行排查;同时贯彻落实“进一次门、普一次法”,巡查时对消毒产品经营单位普及相关法律法规,强化消毒产品经营单位主体责任意识。对巡查中发现的1家经营单位存在经营标签不符合消毒产品规范的违法行为,执法人员已立案查处并出具卫生监督意见书,要求立即下架处理。

       二是随机抽检,严格把关。妇女经期卫生用品的安全与女性的健康息息相关。市卫生监督所对辖区内的消毒产品经营单位开展消毒产品随机抽检,重点对热销的妇女经期卫生用品,如卫生巾、卫生护垫、安睡裤等共16件消毒产品进行微生物污染指标、杀灭或抑制微生物效果等指标的抽样检测,检验结果全部合格。此次监督抽检有效保证了女性朋友购买、使用消毒产品的安全。

       三是精准普法,守护健康。3月7日,市卫生监督所在市妇幼保健院通过“开展一场普法服务”“送上一本法律读本”“播放一部普法动画”的形式,推行清单式定向普法,为医务人员开展普法宣讲服务,与相关科室负责人进行探讨交流,为孕产妇进行健康科普宣教,精准提高管理相对人法律知识水平。针对性的以案释法、互动性的答疑解惑、生动性的普法动画,让维护母婴健康的意识深入人心。并联合新吴区卫生监督所共同走进虹桥医院,通过设立普法课堂、发放宣传手册、赠送宣传用品等形式向医护人员、孕妈妈们等“她”群体精准普法。普法课堂紧紧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消毒管理办法》《消毒产品标签说明书通用要求》(GB38598-2020)等相关法律法规标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普及母婴保健、消毒产品分类、标签标识注意事项等知识,有效提升医务人员依法执业的意识;监督员们还来到门诊候诊的孕妈妈们身边,给“她”们送上普法手册和宣传用品,并引导“她”们在节日商超大促时,关注消毒产品的外包装标注的信息,科学理性消费,避免误入商家虚假宣传的陷阱。

       下一阶段,市卫生监督所将继续加强卫生监督执法和普法宣传力度,引导消毒产品经营单位守法经营,确保我市消毒产品经营市场健康发展;加强医疗机构相关法律法规的普法宣讲,规范医师依法执业行为,提升女性朋友的法律意识和风险意识,全力为广大女性消费者的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