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机构简介>健康园地

孕期饮食也要注意践行三减,这些知识点要记牢~

发布日期:2024-03-20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到微信

  一、孕妇为什么要“三减”

  《健康生活方式核心要点(2023)》建议孕妇应食物多样、总量控制,践行“三减”。“三减”饮食可以帮助孕妇控制体重,降低早产、妊娠糖尿病、高血压、巨大儿等情况的发生风险,促进胎儿健康发育,利于产后体形迅速恢复。

  这么一看“三减”可太重要了,那孕妇如何控制盐、油、糖的摄入呢?

  二、孕妇“三减”饮食怎么做

  (一)减盐

  孕妇每天摄入加碘食盐不超过5g,食用碘盐能预防碘缺乏,保障自身健康以及胎儿正常生长发育。此外要控盐还可以用到以下方法:

  1. 调味料,巧替代

  可在做饭时放少许醋,使用花椒、八角、辣椒等天然调味料来调味。 

  2. 高盐食品,少摄入

  拌饭酱、咸菜、腐乳都属于高盐食品,酱油、味精属于常见的“隐藏高盐”调味品,建议都要少买少吃。

  要注意:不是咸的食物才“高盐”,一些食物吃起来一点也不咸,实则藏了很多盐!比如清淡的挂面,还有一些甜味食品,制作过程中添加了盐,只是甜味掩盖了咸味,例如番茄沙司、面包、地瓜干等。

  3、先看食品标签,选择低钠食品

  在购买食品前,记得先看一眼包装食品的营养标签/营养成分表。

  固体食物的钠含量>600mg/100g(NRV%>30%)的食品,液体食物的钠含量>300mg/100g(NRV%>15%)的食品,就是高钠食品,要少吃。

  划重点!孕妇注意盐要减、碘要补!

  (二)减油

  在中国孕期妇女平衡膳食宝塔中,孕妇每日摄入油量应不超过25g。在日常生活中建议:

  1. 学会选择用油。建议孕妇交替食用各种植物油,如葵花子油、花生油和芝麻油等。

  2. 定量巧烹饪。如蒸、煮、炖、焖、水滑、熘、拌等,可以减少用油量。

  3. 少吃油炸食品。油炸食品为高脂肪高能量食品,容易造成能量过剩。

  (三)减糖

  怀孕期间受身体激素变化等因素影响,孕妇可能出现嗜甜、嗜糖的情况,为了自身和胎儿的健康,建议孕妇优选低糖食物。少吃甜食,如奶油蛋糕、巧克力、糖果等;尽量少喝或不喝含糖饮料,如碳酸饮料、果汁、奶茶等。

  (四)总量控制

  孕期饮食要遵循食物多样、清淡可口、总量控制,在保证摄入足够营养的同时,也要注意孕期体重增长保持在适宜范围内,避免每日摄入的钠(盐)、脂肪总量超过推荐量,在医生的指导下做好孕期饮食管理。

                                   来源: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

版权所有: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地址:无锡市金城路499号 电话:0510-82723439

传真:82767360 邮政编码:214023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