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献血知识

血液的生理知识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4-12 15:0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血液是由有形成份和无形成份两部分组成。有形成份包括红细胞、白细胞和血小板等,约占血液的45%,其余55%为无形成份--血浆,血浆中水份占91-92%,其余是各种蛋白质、无机盐和其他有机物质。也就是说,献血失去的一半是水分。

 

血液中所有成分都经历新生、成熟、衰老、死亡的新陈代谢过程。白细胞寿命仅为9-13天,血小板寿命仅为8-9天,红细胞的最长寿命也仅为120天。正常情况下,每人每天有1%比例的红细胞衰老死亡,同时,也有相应数量的红细胞新生。

 

血液对人体具有四大机能:
(1)运输机能:血液能携带机体需要的氧、蛋白质、糖等物质到全身各部分的组织细胞,将代谢产物如二氧化碳、尿素、尿酸等物质运到肺、肾、皮肤、肠道而排出体外;
(2)保持酸碱度相对恒定;
(3)调节体温的机能;
(4)防御与保护机能。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