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2018年全市爱国卫生与健康促进工作要点

时间:2018-04-03 10:06    来源: 无锡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14/2018-00152
发文日期
2018-03-29
公开日期
2018-04-03
文件编号
锡爱卫办〔2018〕5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卫生、体育--卫生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机关,公文,文件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8年全市爱国卫生与健康促进工作要点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18年全市爱国卫生与健康促进工作要点

  各市(县)区爱卫办:

  2018年全市爱国卫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意见》、《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实施意见》、《江苏省爱国卫生条例》、《“健康无锡2030”规划纲要》等有关文件精神,全面落实全市卫生计生工作会议等相关工作部署,更加注重基层基础工作,更加注重改革创新,更加注重统筹协调,积极推进“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落到实处,提升“健康无锡”工作水平,巩固卫生城市创建成果,确保国家卫生城市复审顺利通过,不断开创全市爱国卫生工作新局面。

  一、全面推进国家健康城市试点工作

  全面实施《“健康无锡2030”规划纲要》,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着力构建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市、市(县)区、街道(镇)、社区(村)职责清晰的工作运行机制;按照国家健康城市试点部署及要求,积极培育具有地方特色的健康促进项目和载体,促进城市人群健康与环境健康的协调发展,推动试点工作取得实效;积极推进无锡市民健康科普体验馆建设项目。

  二、深入推进健康细胞工程建设

  积极推进省健康镇、健康社区(村)、健康单位和健康家庭等健康“细胞”工程建设,夯实健康细胞工程。因地制宜新建或升级一批健康步道、健康主题公园、健康小屋等健康场所,营造健康生活方式支持环境。积极鼓励基层争先创优,全市建成省健康镇(街道)4个、健康村15个、健康社区15个、健康单位30个以上。各市(县)、区要结合本地实际,重点培育打造3—5个鲜明特色的健康示范社区,1—2个健康示范单位。锡山区完成省健康促进县区示范点项目并通过评估验收。

  三、积极做好健康素养促进工作

  依托健康志愿者规范开展社区健康促进工作,以多种形式综合干预活动,引导居民进行健康自我管理,建立一批活动规范、具有特色的居民健康自我管理小组;科学评价各地健康促进工作,各市(县)区要分别开展健康素养监测调查,进一步提高健康促进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年内,各地健康素养在2017年基础上分别提高1—2个百分点。

  四、巩固发展卫生创建成果

  深化“三城同创”凝聚创建工作合力,进一步巩固城乡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高标准做好无锡市、江阴市2个国家卫生城市和19个国家卫生镇的复审工作,确保全部通过复审。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以加强城乡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改造、加强城乡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加强城乡饮水安全保障为抓手,全面加强城乡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以农村环境卫生、城市薄弱部位环境卫生以及重点场所地段环境卫生为整治对象(“三整治”),开展集中清理整治,使城乡生产生活环境更加整洁有序、健康宜居。建立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通过提升城乡环境卫生规范化和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升群众文明卫生素质和环境保护意识(“双提升”),进一步改善全市城乡环境卫生面貌。

  五、扎实做好控烟工作

  积极开展控烟宣传教育,普及烟草危害知识。开展戒烟咨询热线和戒烟门诊等服务,提高戒烟干预能力。切实巩固医疗卫生计生系统全面禁烟工作成果,全年继续开展两轮无烟医院“第三方暗访”及专项督查。加大公共场所控烟执法力度,继续以党政机关为重点全面促进公共场所控烟工作。

  六、科学实施病媒生物防制

  以爱国卫生月和其它季节性爱国卫生活动为平台,以清理和消除病媒生物孳生场所为重点,大力开展以环境清理为主的病媒生物防制活动,全年开展集中消杀活动不少于3次。继续推进社区毒鼠点规范化建设,灭鼠药投放抽检达标率不低于90%。探索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拓展病媒生物防制新途径,不断提升专业防制水平。充分发挥第三方检测机构作用,完善PCO公司备案管理,进一步强化行业自律,规范市场化专业消杀服务。组织开展鼠、蟑、蚊、蝇等主要病媒生物的密度监测和对常用杀虫剂的抗药性监测。确保病媒生物密度控制在国家规定标准内。

  七、规范开展水、空气、居民健康素养等监测

  继续按规范开展全市城乡生活饮用水水质监测并按季向社会公布监测信息;继续做好空气污染(雾霾)对人群健康影响监测,按时上报监测数据及报告;开展居民健康素养等监测,保质保量完成国家、省下达监测点任务。

  八、不断加强爱卫系统自身建设

  健全爱国卫生组织体系,加强爱国卫生组织机构建设,确保事有人干、责有人负;发挥各级爱卫会的组织协调作用,推动相关部门各负其责、协作配合,在除害防病、卫生创建等工作中进一步形成合力。加强信息化建设,充分运用爱国卫生信息系统及时做好资料、数据网络直报工作,以信息化助推爱国卫生管理水平的提升。提高依法治理水平,认真贯彻《江苏省爱国卫生条例》等法律法规,通过开展执法检查等措施,力争将各项法律制度落到实处,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治理水平。

  无锡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3月29日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