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献血知识

【输血医学研究进展】血小板抗体检测试剂盒(固相凝集法)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28 11:1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试剂用途

1、血小板抗体筛查,包括HLA抗体和HPA抗体,适用于血小板输血,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溶血性贫血,肿瘤,骨髓纤维化,骨髓异常综合症等疾病患者及孕妇,以调查患者血小板减少或流产是否由免疫因素所致,以便采取恰当的护理和治疗措施。若区分HLA抗体或HPA抗体,可采用二磷酸氯喹溶液处理血小板已破坏HLA抗原后进行检测。
2、血小板交叉配型。将患者血清与数个ABO同型的单人份血小板分别配型,从中筛选反应阴性或其中反应最弱的血小板进行输注,以减少血小板输注无效的发生。
3、血小板自身抗体检测。适用于检测自身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ITP),系统性红白狼疮(SLE)等自身免疫性疾病患者血清/血浆中血小板自身游离抗体和已致敏血小板表面的结合抗体。

试验原理

试验原理是基于抗原/抗体反应的固相凝集技术。血小板的单细胞层通过离心固定在包被有血小板特异性鼠单克隆抗体的微孔内表面。将患者血清和LISS(低离子强度溶液)加入相应的微孔中孵育,使患者血清中的抗体与固定的血小板单细胞层结合。孵育结束后,洗去未结合的血清成分。加入鼠单克隆抗人IgG和人IgG致敏红细胞(MASPAT指示红细胞)后,通过离心微孔板的方法检测血小板结合抗体。抗人IgG和MASPAT指示红细胞结合到血小板单细胞层上的IgG抗体上,则显示阳性反应。因此,阳性反应的特点是MASPAT指示红细胞平铺在反应孔底部表面,而阴性反应是MASPAT指示红细胞聚集在孔底部中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