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0-01-09 09:29    来源: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14/2020-00007
发文日期
2019-12-30
公开日期
2020-01-09
文件编号
锡卫法规〔2019〕8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卫生、体育--卫生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机关,公文,文件,报告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无锡市人民政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无锡市卫生健康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卫生健康工作方针政策,全面推进《无锡市法治政府建设规划(2015—2020年)》各项目标任务,不断提升我市卫生健康法治化水平。现将相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面依法履职,推进卫生健康法治建设

  1. 加强行政权力事项动态管理。根据机构改革职能调整和卫生法律法规修订情况,及时梳理我委行政权力事项清单,承接职业卫生相关权力事项、护士执业注册事项,取消公共场所建设项目审查、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执业许可事项,完成2019年版市级行政权力清单的调整确认。目前市级行政权力事项共289项,其中省标准化权力事项287项,市设权力事项2项。权力事项清单及时通过市卫生健康委官网和政务服务网向社会公布。

  2. 推进政务服务一体化建设。加强政务服务事项日常维护,推动受理条件、办理流程、承诺办结时限、申请材料等信息要素规范化和标准化。实现行政审批事项全部进驻行政服务大厅,推进“一窗受理”改革。系统维护“不见面审批(服务)”事项,委59项政务服务事项均具备“不见面审批(服务)”能力。梳理完善电子证照目录清单,规范电子证照名称,完善电子证照清单信息,按规范要求推送证照数据至市电子证照库。

  3. 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效能。贯彻落实“证照分离”改革,在全省率先全面推开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告知承诺制改革。优化医疗机构及医护人员准入服务,全面实施二级及以下医疗机构设置审批与执业登记“两证合一”,推进医疗机构、医师、护士电子化注册,对符合受理条件、上报材料齐全的相关业务项实现“马上办”。优化涉水产品许可审批服务和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准入服务,完善审批流程,精简审批材料,压缩审批时限。全年窗口累计受理办结各类行政审批事项13196件,服务满意率达100%。

  二、健全体制机制,强化依法行政制度建设

  1.落实法治建设组织保障。制定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明确法治工作目标任务,将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纳入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落实责任,强化考核。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委党委会、委务会定期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研究决定重要事项,并向本级政府和上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报告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建立落实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法治建设长效机制。

  2. 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规定开展《无锡市献血条例》立法起草工作,坚持党对立法工作领导,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咨询论证,开展立法调研,广泛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建议,加强与人大、司法部门沟通衔接,提升立法质量,提高立法科学性。强化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对《无锡市卫生健康“三名”战略实施意见》等3件涉及卫生健康的市委市政府发文进行了部门内部合法性审查,完成《无锡市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住院护工服务保险实施办法》等2件委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合法性审查率及备案率达100%。开展涉及卫生健康相关地方性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全面清理,对3部地方性法规、3部政府规章、2件市政府规范性文件提出清理建议,对99件部门规范性文件作出清理决定,决定继续有效67件,废止或失效32件。

  3. 推进行政决策法治化。规范重大行政决策工作,明确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落实行政决策程序。扎实运行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对2件规范性文件依法进行公平竞争审查。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拓展法律顾问服务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全年法律顾问全程参与委规范性文件、重大执法决定讨论,审查合同50余份,出具《法律意见书》5份,开展《信访条例》等法律实务讲座培训,对涉及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相关疑难纠纷和信访等行政事务提供法律咨询建议,参与法治宣传以及代理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应诉。

  三、强化综合监督,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 构建医疗卫生行业信用监管体系。制定印发《2019年无锡市医疗卫生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将信用体系建设纳入部门综合管理目标,加强绩效考核。以医疗卫生管理相对人及医务人员信用建设为重点,推行信用承诺制度,试点医疗卫生信用分类评价。组织开展打击无证行医及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集中治理医疗卫生行业诚信缺失突出问题。开展医疗机构执业信用等级评定,信用等级数据同步报送信用办及公共信用平台。制定《无锡市医疗卫生行业信用评价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加强信用信息使用,在药品、医用耗材等采购招投标、行政许可、卫生奖励经费拨付、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评优评先、职务晋升等过程中,推行信用信息核查,将行业管理与信用管理有机融合。

  2. 全面实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制定并贯彻落实委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全面准确及时主动公开行政执法主体、人员、权限、依据、程序等信息,按照新版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数据归集公示标准扎实推进“双公示”工作。卫生监督人员全部配备执法记录仪,做到执法全过程记录、全过程留痕、可追溯管理,形成了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实施“有规范、设备齐、业务精、重改进”的良好运行态势。加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年共有12件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经过法制审核,并经委务会集体讨论通过后依法作出,营造更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公平高效的法治环境,有效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3. 切实加大监督执法力度。严格落实执法责任,统筹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落实国家随机监督抽查与日常监督工作和地区工作实际相结合的要求,以问题为导向,突出重点,精准监管,严格执法。2019年受领国家随机监督抽查任务1638件,完结率达100%。深入开展打击无证行医、打击非法医疗美容行为、医疗乱象整治和医疗机构依法执业、医疗服务质量等专项整治行动,依法查处各类违法行为。全市监督检查17881户次,行政处罚165起,移送司法4起,处理举报投诉376起,办结率达100%。

  4. 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建立行政执法日常检查监督机制,多环节把控办案质量,充分发挥机构内部审核自纠作用,全年审查办结行政处罚案件65起,未发生行政复议、诉讼败诉案件。组织开展全市卫生健康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案卷评查,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案卷质量,提升我市卫生健康依法行政能力。全面实行行政执法机关内部人员干预、插手案件办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

  四、加强社会监督,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1.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拓展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充分利用“一网、一报、一窗口、两条热线”等信息公开载体,加大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在市卫生健康委网站及时公开群众密切关心的医疗卫生信息、医疗机构设置审批等相关信息。定期在《无锡日报》专题发布卫生新闻、信息,面向全市及时发布卫生改革与发展政策、策略、进展,进一步增强公开、服务效果。行政服务中心卫生窗口所有办事事项、办事依据、办事流程和材料要求等通过多媒体、受理告知单、事项办理流程单等方式向社会公开。全年在市卫生健康委网站主动公开信息2408条,通过政务微博发布信息927条,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337条,开展政策解读4条、专项规划与解读3条,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9条、答复9条,网站意见箱收到信息7条、答复7条。

  2. 有效化解矛盾纠纷。规范调解工作机制,明确和落实信访处理“一把手”负责制和“一岗双责”制。落实领导批阅群众来信制度,坚持参加委领导每月一次、每周四的市政府联合信访接待,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在省卫生健康委“领导信箱”、“12345”市政府公共服务热线信箱以及国家阳光信访等信访事项处理中,听取社会公众意见、建议和要求,积极向社会公众进行法律知识普及和政策宣讲,及时答复和解决群众提出的问题。全年共处置各类信访件4172件次,做到答复及时、准确,受理率达100%,按时办结率达100%,满意率达99.6%。

  3. 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坚持委领导班子“领头学法”,重点围绕《宪法》《公务员法》《职业病防治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疫苗管理法》等组织开展集体学法4次。落实“以案释法”工作制度,组织开展“以案释法”案例征集评选活动,在“智慧普法”平台发布“以案释法”典型案例7起,在“无锡卫生监督”微信公众平台上设置“以案说法”栏目,推出漫画版“以案说法”10期。围绕“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4·25”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12·1”世界艾滋病日、“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职业病防治宣传周等主题教育活动,持续推进“法律七进”活动,深入开展卫生健康普法宣传。推动互联网、新媒体普法宣传,市卫生监督所与梁溪之声联合举办“健康无锡移动直播室”,开展“打击非法行医”“饮用水监管”以及“食品标准”领域普法直播沟通,在线观看点播量近8万人次;市卫生监督所、市疾控中心微信公众号推出法律知识有奖问答,参与人数近万人。

  4. 规范复议诉讼应诉。建立与司法局、法院间的经常性联系沟通机制,主动接受司法监督、行政监督。行政复议、诉讼案件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行政首长亲自听取汇报、研究案情、审查把关,通过行政首长率先垂范,做到依法行政,减少行政争议。全年共审理行政复议案件14件,应诉行政复议案4件,行政诉讼案13件(其中二审诉讼2件),有效化解行政争议。

  2019年,我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全面依法治国的目标任务要求,我市卫生健康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仍然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医疗卫生单位法治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有待进一步完善;普法宣传教育阵地建设有待进一步拓宽和提升。2020年,我委将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推进卫生健康法治政府建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为健康无锡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制保障。

  一是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继续推进科学民主立法,组织开展好《无锡市献血条例》颁布实施后的宣贯落实。进一步健全卫生健康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制度规范,积极推进医疗卫生事业单位法治建设,切实增强我市卫生健康系统人员法治意识。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加强法制审核,定期开展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深入探索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律,着力构建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的长效机制。完善行政复议诉讼工作机制,提高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应诉能力,提升社会矛盾和纠纷化解水平。

  二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强权力事项动态管理,按照 “四级四同”要求,做好卫生健康权力事项的认领、调整和维护,推动业务办理信息要素规范化、标准化。深化“不见面审批”改革,完成医疗广告审批在线申报审批功能升级运行;提升数据共享水平,推进电子证照集约化制作和管理,逐步实现卫生健康政务服务事项业务办结时同步签发电子证照,并实时归集到市电子证照库。深化社会办医“放管服”改革,推进完善我市社会办医跨部门审批工作机制,推进窗口“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实现事项办理受审分离。

  三是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制定我市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实施方案,建立政府主导、各部门分工协同的综合监管工作机制,创新监管方式,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互联网+监管”。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设,加强“三项制度”实施情况的督导检查。加强非法行医等医疗健康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和专项治理。加强医疗卫生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注重信用数据归集,加强信用信息报送;强化信用信息的使用,建立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措施,提升行业诚信意识。

  四是贯彻落实“七五”普法规划。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创新普法宣传教育方式,拓宽普法宣传教育阵地,充分运用“无锡智慧普法”平台,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以案释法工作常态化,深入开展“法律七进”活动,多层次、全方位开展新颁布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普法宣传教育,增强领导干部、国家工作人员、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梳理并落实“七五”普法规划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确保“七五”普法规划任务如期完成,推进卫生健康法治宣传教育,为建设“健康无锡”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五是完善依法维权和化解纠纷机制。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增强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化解矛盾纠纷。健全社会矛盾预警机制,坚持源头治理,标本兼治、重在治本,以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为方向,建立健全群众利益表达机制和协商沟通机制。着力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大格局,确保我市卫生健康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法治化、规范化,营造良好社会法治秩序。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12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