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关于印发《2020年度无锡市卫生健康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20-06-09 13:16    来源: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14/2020-00081
发文日期
2020-06-05
公开日期
2020-06-09
文件编号
锡卫法规〔2020〕22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卫生、体育--卫生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机关,公文,文件,通知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印发《2020年度无锡市卫生健康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关于印发《2020年度无锡市卫生健康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市(县)区卫生健康委、新吴区民政卫健局、无锡经开区社事局,各直属医疗卫生单位,委机关各处室:

  根据市委宣传部、市法宣办、市司法局《关于印发<2020年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锡法宣办〔2020〕4号)和《中共无锡市委办公室 无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无锡市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办法>的通知》(锡委办发〔2018〕11号)要求,市卫生健康委制定了《2020年度无锡市卫生健康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请各地、各单位及时对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进行总结,并于2020年11月20日(星期五)前将工作总结报市卫生健康委法规处。联系电话:81822076,邮箱:wxwsfgc@126.com。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6月5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0年度无锡市卫生健康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2020年度全市卫生健康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做好“七五”普法终期考核和“八五”普法规划为主线,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紧紧围绕 “健康无锡”建设,健全精准有效的卫生健康法治宣传教育体系,构建立法、执法、守法、普法互动贯通新格局,进一步加大卫生健康普法力度,持续助力法治社会建设,为“健康无锡”建设营造浓厚法治氛围、提供优质法治保障。

  一、坚持党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引领

  1.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普法首要任务,列入各级党组织学习内容。领导干部示范带头学法用法,增强全社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2.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上级要求和部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普法工作中大力宣传我国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促进广大干部群众深刻认识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

  二、服务大局开展普法依法治理

  3.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宪法。继续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学习宣传活动。落实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办公会议学法等制度,促进领导干部依宪执政、依法行政。坚持整体联动,充分发挥“报、网、端、微、屏”在宪法宣传教育中的作用,形成全社会共同学习宣传宪法的浓厚气氛。

  4. 深入开展服务大局普法活动。实施“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行动,加大对《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有关内容的宣传教育,提升全社会依法防控意识,助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法治宣传教育,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围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市场主体合法经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5.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新颁法律法规。广泛开展《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专项普法活动,注重普法实效,拓展延伸普法工作广度和深度,提升《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的全社会知晓度,让党和国家的卫生健康惠民政策深入人心。组织学习《民法典》,把《民法典》核心价值宣传融入人民生活,切实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加大地方性法规宣传普及力度,认真开展《无锡市献血条例》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将无偿献血工作纳入法治轨道,确保学习宣传深入人心、贯彻落实到位。

  6. 深入学习领会卫生健康专业法律法规。坚持“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抓好卫生健康主题法治宣传,落实月度普法项目任务,利用各种重要时间节点,开展《职业病防治法》《食品安全法》《执业医师法》《护士条例》等卫生健康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和宣传贯彻活动。

  三、建立健全“323”大普法责任体系

  7. 建立健全“谁执法谁普法”“以案释法”“媒体公益普法”等“三大机制”。贯彻落实《以案释法制度实施工作指南》《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实施工作指南》,在全市卫生健康领域广泛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推广运用“智慧普法”平台,深化普法责任清单、年度工作报告等制度的落实,健全完善普法责任考核评估机制,实现普法责任在全市卫生健康行业的广泛覆盖。全面推进“谁执法谁普法”,使行政执法过程成为向群众弘扬法治精神的过程。积极向市卫生健康委报送辖区卫生健康以案释法典型案例,年内各市(县)区卫生健康部门、市卫监所报送不少于2个。围绕全年法治宣传任务,积极运用报纸、网站、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户外广告等大众传媒,开展全联动、广覆盖的媒体公益普法宣传。

  8. 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职责规定、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意见等“两项制度”。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的意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建立完善领导干部学法考勤、档案记录、重大决策前专题学法、述法考评等制度。各基层单位党委(总支、支部)每年至少召开1次会议,专题研究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将宪法法律、党章党规党纪学习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积极参加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法竞赛、典型案例推送等系列活动;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年度旁听庭审次数不少于1次;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法治教育,采取线下线上自学、法制讲座、案例评析、案卷评比、普法宣传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卫生专业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和技能培训,不断强化卫生健康系统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维护稳定、推动发展的能力。

  9. 着力抓好领导干部、青少年、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等“三个重点”。加强卫生健康服务相对人法治宣传教育,紧抓卫生健康行业单位法人代表、经营管理人员的法治宣传教育培训,组织开展防范法律风险、卫生专业法律法规普法活动,引导其建立健全学法用法工作机制。以卫生健康节日纪念日、“12·4”国家宪法日为契机,集中开展面向公众的法治宣传主题活动;以报刊、电视、网络等媒体为平台,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卫生健康法律法规和医改利民惠民政策,倡导卫生健康服务对象了解国家和卫生健康相关法律法规;持续深化“法律六进”活动,深入机关、乡村、社区、学校、企业、单位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扩大法律知识覆盖面,引导群众遵规敬法、诚信守法、依法维权,推进社会和谐、团结稳定。

  四、创新创优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10. 加强法治文化和法治建设理论创新。不断创新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理念、机制、载体和方式方法,深入挖掘卫生健康文化的法治元素,依托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发卫生健康法治文化产品。充分利用普法阵地、新媒体普法矩阵、医疗卫生单位等公共服务场所,大力传播卫生健康法治文化作品;开展书画摄影、公益广告以及微视频、微动漫、微电影作品创作和征集,线上线下展播(映),不断增强法治文化渗透力和辐射力。

  11. 加大卫生健康法治文化媒体传播力度。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户外广告、门户网站及新媒体等传播优势,开办法治宣传专栏、专刊、专页、专版,开展卫生健康主题法治宣传教育,广泛开展覆盖城乡的法治文化活动,增强卫生健康法治文化底蕴,形成浓厚法治文化氛围。

  五、推动“七五”普法圆满收官,谋划“八五”普法提质增效

  12. 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普法责任。各地、各单位要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考核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内容,落实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一把手”责任制,主要领导亲自抓,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纳入本系统、本单位目标管理体系,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各地、各单位应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并报送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明确普法责任,统筹协调推进,确保各项普法举措落地见效。

  13. 开展“七五”普法终期评估验收。严格对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市“七五”普法规划,结合实际全面总结“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认真查找薄弱环节,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补齐短板,逐项落实,推动工作发展,确保卫生健康系统“七五”普法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地。

  14. 科学谋划“八五”普法规划。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科学谋划好卫生健康“八五”普法规划,全力推进卫生健康普法依法治理。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