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关于印发《2020年全市卫生健康财务 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20-06-23 11:03    来源: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14/2020-00091
发文日期
2020-06-16
公开日期
2020-06-23
文件编号
锡卫财务〔2020〕15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卫生、体育--卫生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机关,公文,文件,通知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印发《2020年全市卫生健康财务 工作要点》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关于印发《2020年全市卫生健康财务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市(县)区卫生健康委、新吴区民政卫健局、无锡经开区社事局,各直属医疗卫生单位:

  现将《2020年全市卫生健康财务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 请结合实际贯彻落实。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6月16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0年全市卫生健康财务工作要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全市卫生健康财务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2020年全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紧紧围绕“保障、政策、监管、服务”职责,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补短板、增投入、调结构、强监管、建机制”的基本原则,积极协调争取加大卫生健康投入,推动建立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加强卫生健康经济管理,努力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积极协调落实政府卫生健康投入责任

  一是推动完善公立医院投入保障政策。协调各级财政部门落实公立医院投入补助责任,积极争取公立医院取消耗材加成补助,推动公立医院债务化解,配合做好公立医院地方政府债券的申请和发行工作。

  二是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费保障工作。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配合各级财政部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费分配及使用等相关工作。

  三是协调加大基层卫生健康和公共卫生投入。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标准提高到人均不低于90元/人。按照填平补齐、实用够用的原则确定设备品目需求,部署开展基层公共卫生机构设施建设和设备采购工作。

  二、协同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

  一是推动全面建立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落实省《关于做好当前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工作的通知》要求,按照“总量控制、结构调整、有升有降、逐步到位”的原则,推动开展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

  二是推动实施医疗服务价格专项调整。结合全市医疗机构取消医用耗材加成,按照“腾空间、调结构、保衔接”的改革思路,组织实施全市医疗服务价格专项调整。

  三是推动完善医疗服务价格体系。支持中医特色服务项目开展,提升部分中医医疗服务价格差价;推广康复按疾病状态分组收费试点经验,拓展健康管理服务内涵,新增完善部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健康管理价格项目。

  四是配合医保等部门修订《江苏省新增医疗服务项目价格管理办法》,完善专家评审制度,规范专家论证程序,改革新增医疗服务项目价格管理方式。

  三、持续提高卫生健康行业经济管理水平

  一是推进公立医院全面预算管理。建立健全预算编制、审批、执行、监控、调整、决算、分析和考核等制度,强化预算约束,提高财务管理精细化水平。

  二是强化成本核算管理。落实江苏省成本核算与管理规范有关要求,加强成本核算与控制,逐步实现医院全成本核算,结合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和临床路径的建立开展按项目、按病种核算成本。

  三是落实全面绩效管理。合理设定专项资金和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目标;开展绩效运行监控,动态了解和掌握专项资金投入项目的实施效果;实施绩效自评价和重点评价,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成果运用。

  四是做好卫生健康行业国有资产管理。做好国有资产的出租出借及处置等相关工作,提高国有资产管理效率。

  五是做好乙类大型医用设备配置管理。开展2020年全市乙类大型医用设备配置管理工作;开展全市大型医用设备配置与使用情况调研,启动编制“十四五”全市大型医用设备配置规划。

  四、建立健全卫生健康行业内部审计工作机制

  贯彻落实《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卫生计生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江苏省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及《关于加强全省卫生健康行业内部审计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对规范和加强财务管理的重要作用,把审计监督作为完善经济活动管理、落实医改政策和推动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抓手,建立健全单位内部审计制度,做好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工作。组织开展委直属单位年度专项审计工作,强化审计结果运用。

  五、常态开展卫生健康经济管理分析研究

  定期开展经济运行分析评价,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对医院经济运行的影响专题开展分析研究,深入剖析各医疗卫生机构运行中存在的问题,为卫生健康经济管理决策政策制定提供数字依据;持续开展卫生总费用核算、政府卫生投入监测等工作,提高财务信息化水平。

  六、着力加强卫生健康财务管理队伍建设

  积极落实省关于加快推进在公立医院设置总会计师岗位有关精神,推进总会计师制度建设,充分发挥总会计师在公立医院经济业务活动中的作用,提升公立医院经济管理能力;鼓励支持卫生健康行业财务管理人员开展财务课题研究工作,不断提高卫生健康领域经济管理人员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