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机构简介>健康园地

每5例死亡病例中有2例死于这一病因!控制好血压,就是对健康负责

发布日期:2022-11-15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到微信

  在我国,每5例因病死亡病例中,就有两例死于心血管病。可见心血管病已经严重威胁到国人的健康。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心血管病的发生?

  我国约一半的心血管病死亡,可归因于12个可防可控的危险因素,其中高血压对心血管疾病发病的影响排名第一。做好对危险因素的防控,对生命健康极为重要。

  01远离高血压

  当血压在130/80以下时,心血管风险已明显升高。因此,远离高血压对预防心血管病而言意义重大。口味重和吃红肉多的人容易发生高血压,而多吃含钾和镁的食物、植物蛋白、纤维素、水果和蔬菜、坚果和全谷物的人高血压风险较低。

  另外,运动也是防高血压良方,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坚持每周300分钟中等强度和150分钟高强度的有氧活动,或相当量的两种强度活动组合。

  02不健康饮食对心血管影响大

  不仅盐、糖及脂肪摄入对心血管病的影响较大,对心血管病死亡影响大的还有吃全谷物少、吃水果少、吃坚果和种子少、吃蔬菜少和吃鱼少等。其他行为,如边看电视边吃、暴饮暴食、狼吞虎咽以及不吃早餐也不利于健康。

  对中国而言,吃盐多是个问题。中国盐摄入量平均每人每天为12克,远远高于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5克。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提炼出了平衡膳食八项准则:

  食物多样,合理搭配;

  吃动平衡,健康体重;

  多吃蔬果、奶类、全谷、大豆;

  适量吃鱼、禽、蛋、瘦肉;

  少盐少油,控糖限酒;

  规律进餐,足量饮水;

  会烹会选,会看标签;

  公筷分餐,杜绝浪费。

  其中提到,每天的膳食应包括谷薯类、蔬菜和水果、畜禽鱼蛋奶和豆类食物。平均每天摄入12种以上食物,每周25种以上,合理搭配。成年人每天摄入食盐不超过5克,烹调油25~30克。

  03降低家庭空气污染

  家庭空气污染主要是取暖和烹饪,也是全球居民死亡和慢病发病的十大危险因素,也可致呼吸疾病和心血管病。

  在家里炒菜时,油脂燃点常达到200摄氏度以上,释放的有害物会对鼻、眼、咽喉黏膜有强烈的刺激性,还会诱发过敏、哮喘,增加患肺癌的机会。所以在厨房应配置强吸力的油烟机,以及保持厨房通风良好。

  

  来源:保健时报

版权所有: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地址:无锡市金城路499号 电话:0510-82723439

传真:82767360 邮政编码:214023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