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无锡市急救中心>工作动态/公告栏

保通畅!新冠无症状、轻症患者勿打120!

发布时间:2022-12-30  修改时间:2022-12-30 10:12  浏览次数:

 

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

第一责任人

当前

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新任务

根据“新十条”措施,

为确保120急救热线畅通,

无锡120向社会发出呼吁,

就医咨询、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轻症患者

请勿拨打120急救热线,

请为老人、儿童、孕产妇等特殊、危重症患者

留出生命通道。

 

拨打120热点问题

 

01

Q:我今天“发热”了,要不要打“120”去医院?

A: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29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国家卫健委等有关专家表示,发热患者可以直接自行前往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不需要乘坐120救护车,建议就诊时点对点,尽量少选用公共交通工具。

 

02

Q:我的核酸或抗原“阳”了,但无症状或者是轻症,要不要叫救护车去隔离?

A:根据“新十条”(三)优化调整隔离方式: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一般采取居家隔离,也可自愿选择集中隔离收治(无需呼叫“120”)。居家隔离期间加强健康监测,隔离第67天连续2次核酸检测Ct值≥35解除隔离,病情加重的及时转定点医院治疗。

 

03

Q:新形势下,什么情况需要打“120”?

A: 出现以下情况,请及时拨打“120”呼叫救护车至相关医院就诊。

1. 出现呼吸困难或气促,无法缓解;

2. 持续不能饮食,或腹泻超过2天;

3. 经药物治疗体温持续高于38.5°C或心率超100/分,超过3天;

4. 原有基础疾病明显加重且不能控制;

5. 儿童出现嗜睡、持续拒食、喂养困难;持续腹泻/呕吐等情况

6. 孕妇出现头痛、头晕、心慌、憋气等症状,或出现腹痛、阴道出血或流液、胎动异常等情况。

配合120调度员询问,调度员会优先派出急救车辆保障急危重症患者急救需要。

 

04

Q:该怎么正确拨打“120”呢?

A: 1. 语音提示勿挂机:拨打120后,首先会听到“您好,120!”的语音提示;提示已进入排队系统,请勿挂机,耐心等待;

2.保持镇定如实答:电话接通后,请保持镇定,她问您答,即配合调度员的提问,并如实回答、不加重相关病情、不隐瞒健康码、核酸检测结果。这样您的信息会被及时获取,呼救受理会变得更快速、更准确。

3. 询问指导保畅通:详细告知患者位置和病情。讲清事发地点:配合120调度员的询问,说清事发的具体地址,可以按照从大地址到小地址顺序(行政  讲清患者病情:配合120调度员的询问,说清患者主要症状,几人受伤,尤其是患者的意识和呼吸情况等,配合120调度员的电话远程指导,抢抓急救的第一时间。

4. 派人接车促抵达:派人在小区门口或显要位置接应救护车,以便急救人员快速找到病患。等候人员做好个人防护,注意安全。

   所有随车人员均须全程佩戴口罩,原则上一人陪同就医。

 

 

防控疫情,人人有责!

 

  为确保您和周边人的身体健康和安全,请您自觉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合理呼叫120,感谢您的理解、配合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