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无锡市卫生监督所 >> 工作动态

市卫生监督所强基育新提升中医药监管效能

时间:2023-01-17 09:2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中医药事业是中国特色医疗卫生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中医药监督管理工作不仅是深化医改、维护健康、改善民生的需要,也是转变政府职能、提升中医药治理能力、做好卫生健康综合监督的需要。

  无锡市卫生监督所通过建队伍、立制度、搭平台、接项目、强监管、优服务,实现了中医药监管从无到有,从点到面,从量到质的提升。

  一是精准化培训,打造过硬执法队伍。2017年7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实施后,强化中医药监督知识与执法能力建设成为重要工作之一,市卫生监督所以“补短板、打基础,谋长远、强优势”的工作要求,对老、中、青三代监督员开展中医药相关法律规范的培训,确保跟得上,无断层,以能力建设打造过硬队伍。二是基地化建设,探索特色监管模式。从2018年“无锡市中医药卫生监督实践培训基地”的挂牌到2020年 “无锡市卫生监督执法实训基地”的启动,市卫生监督所始终积极探索优化中医药监管的长效机制。目前,我所又申报参与省级中医药监督实训基地建设项目,该项目以无锡市卫生监督所及无锡市中医医院为主要承办单位,以设置课程、确定师资为主要参与方式,进一步为传承中医文化、加强中医药监管献计出力。三是阶梯式提升,培养监管专精人才。建立中医药监管人才培养模式,通过组织医疗服务监督人员参与中医药监管专项培训、组织中医药学习业务交流等方式,提升医疗服务监督人员的中医药监督管理水平;实施中医药监管特色人才培养工程,市卫生监督所已陆续招录了数名中医专业的监督人员,为今后扎实开展中医药监管打好人才储备基础;加强后备人才队伍建设,定期开展所内业务培训,结合中医药监督管理的重点、难点,剖析相关机构及其人员的处罚案例,提升全所监督员综合业务执法能力。四是沉浸式普法,传承中医特色文化。《中医药法》实施以来,每年7月1日,我所都以无锡市中医医院为依托,以体现中医药监管、科普中医药知识、传承中医文化,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特色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